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超音波組織都卜勒成像(TDI)功能簡介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編輯部

超音波組織都卜勒成像(Tissue Doppler Imaging,TDI)是將都卜勒頻移原理應用於心肌組織,獲得心肌組織運動的方向、速度、時間等信息,進而分析心臟功能和冠狀動脈供血狀態的一項新型超音波成像技術。TDI被首次應用於活體心臟檢查是在1989年。隨著計算機技術和超音波儀器製造水平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學者開始研究、應用TDI,從基礎到臨床,不斷豐富和完善,到目前TDI已成為一項較為成熟的檢查技術。
活體心臟的都卜勒信號主要由流動的血液和運動的室壁產生,但由於結構和運動方式不同,它們所產生的都卜勒信號是完全不同的。血液的都卜勒信號為高頻率低振幅,而心肌的都卜勒信號為低頻率高振幅。在常規彩色都卜勒成像時,爲了避免心肌運動信號對血流信號的干擾而將其用濾波器過濾掉;TDI成像時便不再過濾心肌運動信號,而是對其進行分析和彩色編碼,以多種方式顯示出來以供臨床應用,主要有以下四種模式。
TDI速度成像——TVI(Tissue Velocity Imaging)(圖1):將心肌運動的速度快慢和方向進行彩色編碼,通常用紅色表示心肌朝向探頭運動,藍色表示背離探頭運動,亮色代表高速度,暗色代表低速度,這與血流的彩色都卜勒成像類似。通過TVI可以較直觀地觀察心肌運動的速度和方向,但不能得到具體的速度值,而且圖像質量受到超音波束與心肌運動方向之間夾角的約束(夾角不能為90°,即超音波束不能垂直于心肌的運動方向,稱為“角度依賴性”)。
TDI能量成像——TEI(Tissue Energy Imaging)(圖2):以心肌運動的都卜勒信號強度(振幅)為信息來源,其信號強度(振幅)的平方值表示能量,描繪成能量-頻譜曲綫,根據曲綫下面積大小進行彩色編碼,形成心肌運動的都卜勒能量圖。TEI與心肌內反射都卜勒信號的“散射體”的數量有關,而與都卜勒頻移大小無關,也沒有角度依賴性。

TDI頻譜圖——TVD(Tissue Velocity Doppler)(圖3):將脈衝都卜勒取樣容積(Sample Volume,SV)放置於心肌上,對心肌運動速度及時間進行定量分析,是目前TDI中應用最多的模式,尤其是判斷左心室壁的運動功能。一般認為,左心室壁各個節段在每個心動週期中均呈現三個TVD波:收縮波S、舒張早期波E、舒張晚期波A,但各節段的運動速度不盡相同。通過測量、比較各個節段的三種波形的速度和時間,可以定量地評價左心室壁的收縮和舒張功能。

TDI M模式——TVM(Tissue Velocity M)(圖4):TVM是將TVI圖像疊加在普通M模式上,將代表心肌運動的M曲綫進行彩色編碼,定性地反映心肌運動的速度和方向,其顏色與明暗度所代表的含義與TVI一致。由於TVM具有較高的幀率,因此是四種TDI模式中分辨率最高的一種。

上述四種模式中,TVI、TEI和TVM可以對同一切面內所有心肌進行成像,但都是定性分析;只有TVD可以做到定量,但每次只能針對某一點的心肌。如果要定量分析多個點的心肌運動,需要用到一些輔助的軟體,如邁瑞(Mindray)高端便攜式彩色都卜勒超運動,需要用到一些輔助的軟體,如邁瑞(Mindray)高階攜帶式彩色都卜勒超音波診斷儀M7Vet提供的TDI-QA定量分析軟體(圖5),可以描繪最多8個點的心肌運動的速度和方向隨時間(心動週期)變化的曲綫,這對觀察和判斷局部心肌相鄰節段之間運動的同步性有非常大的應用價值。

通過綜合運用超音波組織都卜勒成像的各種模式以及輔助軟體,能夠定性和定量地觀察節段心肌運動狀態、評估整體心臟功能、推測冠狀動脈供血情況,為非侵入性心臟檢查提供了新的實現方法,也為提高醫師的診斷技術。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