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醫療新尖兵─Skyla VB1獸醫專用生化分析儀與臨床應用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編輯部

以台灣高品質的動物醫療水準,生化分析儀已經是獸醫師們再熟悉不過的每天必備的檢查儀器了,即便如此,新技術的突破與新觀念的應用還是持續反應在新的儀器功能上。醫師們對生化儀器的要求不外乎幾個重點,準確率、操作簡便、檢驗項目與功能、主機與耗材價錢、未來的服務維修、擴充性等等,要能夠在各個條件都符合醫師需求的生化儀器,其實並不容易,因此最終只能在預算與功能的尋求上做個折衷取得平衡點。近年,拜新技術的突破,需求,不見得需要因為預算而做折衷Skyla VB1的臨床優勢

臨床應用性佳
在胰臟炎的初步篩檢中,Amylase與Lipase必須同時檢測,這是由於lipase具有診斷價值較Amylase高(citation 1),而VB1更特別為獸醫量身訂做檢測範圍:Amylase 20-4000 U/L,Lipase 100-4000 U/L,檢測結果讓醫師不再困惑需不需要進一步診斷。

在肝臟檢測項目中,VB1除了提供初階的肝細胞內酵素ALT、AST與膽道細胞內酵素ALKP、GGT外,也提供真正代表肝臟功能的膽汁酸(Bile Acid)之定量分析,搭配正在研發中的項目血氨(NH3, Ammonia),特別對於肝門脈分流(Portosystemic Shunt)的疾病具有高度診斷價值;另外,在貓咪膽道疾病中具有較高專一性的GGT,也設計了涵蓋5-2000 U/L的廣泛檢測範圍。
除了檢測值外,VB1生化分析儀更設計了計算值:A/G比值、BUN/CREA比值、Na/K比值及血漿滲透壓,內建算式計算後隨同報告一併呈現,讓您節省了紙筆操作的時間與誤差,更讓您的診斷零缺失。

A/G比值
總蛋白大致上來自於生物體內兩大項主要蛋白質:白蛋白(Albumin)與球蛋白(Globulin),A/G比值可排除脫水造成的總蛋白偽高值,進一步判讀引起兩類蛋白高低的潛藏病因。白蛋白由肝臟製造,球蛋白來自身體各處的免疫系統,因此比值的異常可分為下列幾種情況:
1. 高A/G比值:白蛋白實質的升高罕見,多因脫水導 致偽高值,因此在A/G比值的升高則為球蛋白的低 下,原因可能來自任何免疫系統抑制的疾病,如: 類固醇濫用、白血病等。
2. 低A/G比值:可能來自白蛋白的低下或球蛋白的過 度增生,須根據病畜的臨床表徵與其他生化指數合 併診斷,如由其他肝指數進一步診斷肝功能狀態。 貓傳染性腹膜炎是一個在貓隻造成高死亡率的傳染 病,而此疾病的致病機轉複雜及牽涉系統眾多,導 致診斷方式到目前為止仍只能仰賴死後病理切片, 因此近年來研究學者持續不斷地探討,而A/G比值 在此疾病的診斷上始終佔有一個重要角色,原因來 自於病毒引起的高球蛋白血症(citation 2)。

Na/K比值及血漿滲透壓
Na/K比值在一些引起離子失衡的疾病可見異常,如:腎臟疾病與糖尿病等,對於內分泌疾病Addison's disease則具有高度專一性的診斷價值(citation 3)。血漿滲透壓可協助急診與腎臟疾病動物評估水合狀況,並讓醫師在輸液治療的選擇上能更加精確。

BUN/CREA比值
當BUN與CREA在血中的濃度上升時,一般稱之為氮血症(Azotemia),其又可依原因區分為腎前性(如:脫水、低血壓、上消化道出血)、腎性與腎後性(下泌尿道阻塞),而BUN/CREA比值可以簡易的協助鑑別診斷:一般認為>20(兩者單位為mg/dl)則為腎前性,這是由於BUN較容易受脫水而升高,上消化道的出血也會被消化吸收成為過量的含氮廢物;而<20則較可能為腎性或腎後性原因,但仍要配合CREA的數值及其他臨床表徵做診斷(citation 4)。

檢測原理:
此「微血生化檢測」工作原理為將注入血液樣本的透明試劑盤載入檢測系統,利用旋轉試劑盤產生之離心力搭配特殊之流道設計,可自動化的完成血漿血球分離、試劑混合及光學偵測,對試劑呈色反應的吸收值進行光學量測,準確的計算出各項生化指標。透過相似於大型醫學檢驗設備「濕式化學反應原理」,搭配獨特設計且可穩定量產的流體卡匣,成功達到「高準確度」、「微血量」、「簡易操作」等三大優勢。

操作便利:
簡單三步驟檢體不沾手,15 分鐘即完成最多15項生理參數之測定,不須離心等繁複的檢體前處理,單步驟即可完成血漿分離、反應、檢測及輸出,讓您更快得到完整的檢測報告,只要”放入即離開”的優勢可大大減輕檢驗執行者手邊工作量,提升醫療效率與減少人為誤差。而一次性使用檢測試劑盤,亦可避免污染或生物感染之問題。

微血量需求
血液需求量少,僅需0.2cc的全血、血漿或血清檢體即可檢測15個生化項目,對寵物造成最少的負擔,幼年或病重的動物也能測試,醫師更可以使用1 cc的針筒抽血後直接注入試劑盤上對應的注入孔,以節省採血管的額外成本。試劑盤內建完整品管檢測功能(iQC),並可於結果輸出時提供黃疸、溶血及乳糜血之資訊,確保分析結果的準確性。



完整檢測項目及檢驗精確度
可檢測項目達24項以上,除了一般生化項目外也可檢測電解質,對於有預算考量及空間有限的醫師,VB1生化分析儀即可符合您這方面的需求。除了項目齊全外,針對臨床上疾病診斷需求,VB1也搭配出不同的檢測組合,如目前推出之急診與腎臟檢查、肝臟檢查、疾病診斷及麻醉前檢查等四種試劑盤,醫師不再受限於高成本而苦惱該不該多驗哪些項目,在診斷上不再有遺漏的缺憾。與大型檢驗設備比對,所開發之檢測標的皆有良好的相關性(correlation)與再現性(reproducibility),且不因為操作人員的不同而有大幅度的差異,檢測範圍皆可符合臨床之需求。

檢測試劑盤保存
檢測試劑盤為醫療用一次性透明圓盤,內裝有稀釋液和生化檢測所需的乾式試劑。檢測盤在冷藏條件下保存,每個均為獨立無污染鋁箔包裝。乾式試劑球之技術確保了試劑穩定性,於冷藏2~8℃下保存九個月以上。

可攜式及擴充性
檢測儀輕巧精緻節約空間,僅5.5公斤可攜出外診;透過系統自動偵測試劑盤上之環形條碼,即可提供檢測所需之資訊,包含項目、效期與完整品管檢測系統(IQC);最多可儲存50,000筆檢測資料,除可透過內建熱感式印表機直接輸出報告外,亦可透過連結電腦於電子病歷系統如動物醫院最常使用的管理系統EasyVet進行資料整合。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