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都卜勒血壓計在小動物臨床的操作與應用 Doppler sphygmomanometer in small animal clin
 
 

台安動物醫院 謝弘哲 周國政 鄭耀杰 醫師

動物測量血壓的方法有侵入式(直接方式Direct methods)及非侵入式(間接方式Indirect methods),在侵入式量血壓的方法,須要將動物鎮靜麻醉後,再手術置入血壓感測計,所得數值雖然較準確,但並不適合臨床門診應用。非侵入式的血壓計主要分為脈波振幅血壓計(Oscillometric method)、都卜勒血壓計(Doppler sphygmomanometer)及光體積變化描記法血壓計(Photoplethysmography )三大種類,脈波振幅血壓計較易受動物不安抖動所干擾,光體積變化描記法血壓計雖然較準確但機器價格太昂貴,而都卜勒血壓計使用簡單、數值較準確及機器相對較便宜,故較適合於小動物臨床門診中使用。
犬貓哪些狀況須要量血壓?如當常規的健康檢查項目、手術前中後的評估、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急救緊急狀況時或犬貓有心臟病、腎臟病、高腎上腺功能症、心絲蟲治療、降血壓藥服用中等等應測量血壓數值。

都卜勒血壓計的臨床操作技術:

1. 將都卜勒血壓計充電8-12小時後使用,使用時儘量避免插電或充電中測量,可以減少因電源連接時干擾波的出現。

2. 僅量請畜主扶著動物,以最小的約束保定狀態下來量血壓(陌生人或動物醫院人員保定容易造成緊張而使血壓上升)。

3.將動物的前肢蹠後上方都卜勒部探頭(probe)測量部位剃毛,以避免毛髮的干擾,選擇適當的壓脈帶大小並在犬貓前臂中段黏貼來測量血壓。(壓脈帶型號大小的選擇:壓脈帶的寬度在犬為前肢圓周長度的40%,在貓為前肢圓周長度的30%)

4. 打開機器電源開關,再打開聲音開關,接上壓脈帶與血壓計接頭,取適量的傳導膠塗在探頭上,在剃毛後測量部位緩慢移動探頭,尋找最佳血管位置,從聲音中找到血管的中心及最好的角度(聲音最清楚的地方)假如沒有發現(沒有血流的咻咻聲),請移動探頭從另一處尋找,或是壓迫探頭太大力阻斷血液流動而聽不到聲音,須放鬆探頭再次尋找最佳血管位置。

5. 調整音量旋鈕在適當的聲音大小(向右轉為大,向左轉為小),若動物對聲音敏感或較緊張,可戴耳機來聽取以減少緊迫,若須重新測量時,可將聲音關小,找到血管位置後再慢慢放大,以免造成聲音太大,容易使動物緊張驚嚇。

6. 找到最佳聽取部位後,充氣加壓壓脈帶直至聽不到血流咻咻聲後再加壓20-30mmHg,緩慢放氣減壓,當聽到第一聲咻咻聲即為收縮壓,繼續放氣完全後至少間隔15-30秒後再測量,重複測量3-5次收縮血壓值,扣除誤差值(>10%)再求其收縮壓平均值(舒張壓不易聽取判別故不測量)。

7. 探頭使用後可用衛生紙或柔軟乾淨的紗布擦拭清潔,也可沾點清水或中性清潔劑清潔,但一定要乾燥後才可收回保存盒內,否則容易損壞探頭。

8. 關機時先關聲音開關(向左轉)再關電源開關,再把所有配件依序收入盒內。

測量血壓的注意事項:
1. 測量血壓儘可能在動物尚未量體溫及做理學檢查前操作,其所測得血壓數值會較準確。

2. 動物第一次量血壓,可能不習慣量血壓的操作或白袍症候群(White-coat hypertention),所測得的血壓值易偏高,經數次測量後動物可能較習慣,主人也學會配合保定動作,其測得血壓數值會較正確。

3. 探頭的電源接頭,若要拔起須從接頭處小心拔起,若只拉電線,容易造成線路接觸不良,電線亦不可扭轉或折疊,以免內部金屬線路損壞,這樣會造成血壓測量上的困擾。

4. 在人醫院最常做的檢查是量血壓,但最不準確的檢查也是量血壓。因為量血壓會因環境、生理、心理及時間的因素而改變,甚至不同的人測量亦有不同的結果。所以動物量血壓更需注意測量的方法及技巧,以減少可能人為造成的誤差,使得到較準確的血壓值。

都卜勒血壓計的臨床應用:
1. 都卜勒血壓計可作為心臟超音波檢查的篩選工具:
血壓與心音聽診可列入常規的健康檢查項目,血壓代表心臟汞出對血管內壁的壓力值,利用都卜勒血壓計所測得的血壓數值,如果偏高且心音聽診異常,表是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狀況,須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及定期追蹤。

2. 降血壓藥物的使用追蹤:
當動物有心臟病或/及高血壓服用降血壓藥物,服用後3天應再次量血壓來確定血壓是否恢復正常或利用血壓值來調整藥物劑量,若血壓已經正常,應在3-7天後再量血壓來追蹤,此後至少應每3-6個月追蹤一次血壓。

3. 偵測血管中血液的流動:
都卜勒血壓計除測量血壓外另一個強大的功能就是偵測血管中血液的流動,在沒有心電圖時的手術病房可使用都卜勒血壓計來偵測血流,一般狀況下脈搏數會與心跳數相等。將探頭用彈繃及紗布固定在血管處,來偵測血流脈搏的聲音,麻醉不足或病畜疼痛時脈搏數會增加。檢查肢體是否仍有血液循環血流,當某些狀況如車禍使動物四肢部位有嚴重的受損,利用都卜勒來偵測肢端是否還有血液循環,這可以用來判斷外科手術的方式。
動物昏迷或休克時,可以測量動物舌下血管,可以知道動物是否還有循環脈搏血流。

4. 手術前中後的評估:
在動物手術前測量血壓,若手術前動物血壓偏低且白蛋白亦偏低,則不適合動手術,若勉強手術,在手術中發生休克亦較不容易救回來。手術過程中收縮壓最好維持在80-100mmHg,身體組織才能維持足夠的血液灌流(Javma, Vol210, No.9 May 1)。手術後要幫動物測量血壓,以免血壓偏低,心臟及腎臟循環血流不足,造成組織缺氧導致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或造成腎臟衰竭等後遺症,尤其是長時間或重大手術如骨科、嚴重的子宮蓄膿等更須特別注意。

5. 急救或CPR緊急狀況時的應用:
當動物休克、心臟或呼吸停止時,在實施CPR急救中可使用都卜勒血壓計偵測血液血流,這可以知道是否還有脈搏及血液流動,並可利用時間量血壓,若是血壓足夠救活的機率較高,若血壓太低救回的機率較低。
急救中若使用心臟去顫器(Defibrillator)須先將都卜勒血壓計線路拔除或斷開,以免強大的電流損壞儀器。

6. 確認其它血壓計(非侵入性脈波振幅血壓計)所量測的高血壓數值是否真的異常,當脈波振幅血壓計出現異常的血壓,又無法判定是否真的異常,可使用都卜勒血壓計來對照確認。

7. 在中獸醫學上治療發展的應用:
高血壓在中醫可分為風陽上擾、陰虛陽亢、陰陽俱虛及痰濁上犯四型,在現代中西醫合併治療模式下,人血壓在160mmHg以上西藥一定要服用,血壓在130-140mmHg可以吃中藥並把西藥減半量使用,若血壓控制穩定,在半年內再將藥物慢慢減量及停藥。在動物高血壓控制亦可參考人中西醫合併治療方法,量血壓變成中獸醫治療控制高血壓的重要數據。

參 考 文 獻

◎ Chung-Hui Lin, Chun-Ju Yan, Yu-Hsin Lieh and Hui-Pi Huang. 2006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of Clinically Normal and Conscious Cats Determined by an Indirect Doppler Method in a Clinical Setting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al Science Vol. 68 (2006) , No. 8 August.pp827-832
◎ Chun-ju yan, chung-Hui Lin, Yu-Hsin LIEN, Lan-Hsin LU, Hui-Pi HUANG, 2004 Study of blood pressure in the geriatric canine population in Taiwan, Formerly J Chin Soc Vet Sci sep vol 30 n3 p222-229
◎ Gary Dnorsworthy, Larry P.Tilley Use of Doppler blood pressure monitor for the hypertensive feline patient, Jorgensen laboratories, inc.
◎ Mika MISHINA, Nobuyoshi WATANABE and Toshifumi WATANABE Diurnal Variations of Blood Pressure in Cats ,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al Science, Vol. 68 (2006) No. 3 pp.243-248
◎ Mika MISHINA, Toshifumi WATANABE, Seiji MATSUOKA, Kumiko SHIBATA, Kouichi FUJII, Hiroto MAEDA and Yoshito WAKAO , Diurnal Variations of Blood Pressure in Dogs,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al Science, Vol. 61 (1999) No. 6 pp.643-647
◎ Stephen J. ettinger, Edward C. Feldman, 2005 Diagnostic blood pressure measurement and blood pressure assessment , Textbook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chp 128 p282-285 and p470-483
◎ Parks operating manual model 812 ultrasonic Doppler flow detector.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