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高血壓對貓的影響與血壓量測方法 - 一
 
 

高血壓是用以表示血壓高的醫學名詞,對人來說,是常見的問題。最近,它也被認定為貓科的一項重要的醫療疾病。
儘管原發性高血壓(非任何潛在疾病所引起)也見於貓科,但通常是因為它是其它潛在醫療疾病的併發症而被發現(所謂的〝次發性高血壓〞)。相較於人類,最常見的是原發性高血壓,而貓科則是次發性高血壓較常見。貓的次發性高血壓最常見的原因是慢性腎衰竭和甲狀腺亢進(甲狀腺的過度活躍),其它較少見的原因包括:肢端肥大症(一種因生長激素分泌過量的腫瘤)以及庫辛氏症(一種導致身體分泌過多皮質醇的腦下垂體瘤或是腎上腺瘤)。

高血壓的影響
高血壓對身體會造成持續性的傷害,對某些易受傷的器官來說影響最嚴重:
眼睛
眼睛出血以及視網膜的改變,如發生視網膜水腫以及剝離,這可能會導致貓的視力永久受損。在某些病例中,眼睛前腔(有稱前房)出血並不需要特殊的獸醫儀器就能看得出來(圖1)。

腦部及神經系統
這個區域出血會導致神經學上的症狀,如:行為怪異、步伐搖晃或如醉酒般、抽筋、痴呆和昏迷。
心臟
一段時間之後,心臟某一腔室的肌肉(左心室)會變厚,這時候,心臟便會因為高血壓而必須更費力的唧出血液。在極嚴重的病例中,這可能會導致充血性的心臟衰竭。受影響的貓可能看起來會出現喘不過氣以及昏睡的跡象。
腎臟
一段時間之後,高血壓會損害腎臟並且增加發展為腎衰竭的風險。對於有腎衰竭的貓來說,高血壓有可能會讓腎衰竭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明顯惡化。

臨床發現
當高血壓是常見於受其它疾病的影響時,有高血壓的貓可能會顯露出可歸咎於其它潛在問題的一些症狀。舉例來說,有甲狀腺機能亢進併有高血壓的貓來說,可能會有體重減輕(即使有旺盛的食慾)以及過動的主要臨床症狀。在許多病例中,病情進展到了同時出現眼睛出血或視網膜剝離的地步之前,並沒有辦法看出有任何與高血壓有關的特定臨床症狀,這些貓往往都是因為牠們突然發生視力喪失,而被飼主帶到動物醫院詳細檢查後才發現原因。因此,為了降低持續性高血壓對眼睛和其它器官所造成嚴重而通常會導致永久傷害的影響,在早期確認高血壓是相當重要的。某些有高血壓的貓確實會露出沮喪、嗜睡的以及退縮的情形,而且許多飼主注意到,即使並未出現其它器官損傷的跡象,一旦高血壓被成功的控制下來,貓的行為便會有所改善。

診斷
對任何有慢性腎衰竭的貓,都應該懷疑有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心臟病的可能。高血壓是突發性眼盲或其它眼睛症狀的肇因之一。上了年紀的貓更可能罹患高血壓,因此,將血壓的評估納入這些貓的常規臨床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圖二)

詳細的眼睛檢查也相當重要,因為眼睛的疾病常見於有高血壓的貓。對受影響輕微的貓,可能看得到在眼睛(視網膜)後方和視網膜本身血管外觀的細微改變。受影響較為嚴重的貓,則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和眼睛出血,儘管牠們可能其中一隻眼睛較為嚴重,不過通常在兩眼都會測出異常。缺乏血壓測量的裝置,雖可以透過詳細的眼睛檢查懷疑可能有高血壓的症狀,但是一旦開始治療,就必須用準確的血壓計來監測治療的進展。(圖三)

高血壓貓的治療
對任何經診斷為高血壓的貓,治療有兩個主要的目的:
一、使用抗高血壓藥來降低血壓。有一些藥可以用來治療高血壓,雖然這些藥中,有許多並非專門在控制貓的高血壓症狀。常用的藥如amlodipine(商品為Istin)以及benazepril (商品名為Fortekor)。
二、找出潛在的病因,如引起高血壓的腎臟病。在某些病例中,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這個潛在疾病可能也可以解決高血壓的問題。
對任何有高血壓的貓來說,評估是否存在高血壓引起的併發症也是相當重要的(如眼睛的疾病),如此一來,在療程進行中這些便能夠適當地加以監測。對於抗高血壓藥物的反應,不同的個體間有相當程度的差異,對某些貓,它可能要花一點時間來穩定血壓。這可能牽涉到嘗試幾種不同的藥物或是同時使用超過一種的藥。理想上,治療效果的回應應密集地測量血壓並監測眼睛的異常。
對有腎衰竭的貓,當使用抗血壓藥時,監測腎功能是相當重要的。高血壓會造成腎臟的損傷,可能會使腎臟疾病惡化。因此,使用抗高血壓藥可能在減緩腎臟疾病的進程上有潛在的價值,儘管這尚未經證實。最近,Amlodipine和Benazepril已經成功地應用在有腎衰竭的貓上而沒有不良的影響。
給予低鹽的飲食可能有其價值,但是這並非是一個獨立的高血壓治療方式。治療時儘量減少餵食貓飼料,因為大部份的貓飼料鹽含量相當高。多數有高血壓的貓可以餵食一般商業販賣的貓食,在某些病例中,如有慢性腎衰竭的貓,可能會建議給予處方的飲食,限制蛋白和磷酸鹽的飲食通常是有所助益的。

預後
在原發性高血壓的病例中(沒有潛在的疾病導致高血壓),治療高血壓對於避免未來的併發症,如眼睛受損,通常是有幫助的。如果是發生次發性的高血壓,長期的展望有極大的程度是取決於引起高血壓的疾病本質與嚴重度。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慢性腎衰竭併有高血壓的貓其預後較差。如果能經常精確地監測貓的血壓,對於失明、腎臟病等併發症的預防會相當有幫助。對於因為高血壓而導致失明的貓,控制血壓仍然是有益的,如果在監控血壓良好的情況下,貓咪也可能因為有良好生活品質而多活上好幾年。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