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產品資訊 專業文章 部落格分享
 
   首頁 / 動物用藥 / 專業文章
 
三價鐵在缺鐵性貧血病症的應用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編輯部

缺鐵性貧血主是因為缺乏鐵質而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造成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在血液常規檢查中可發現紅血球指數,如平均紅血球容積(MCV)、平均紅血球血紅素(MCH)、血球容積比(HCT)均降低,而血液抹片亦呈現小球性低色性之紅血球。

缺鐵性貧血的診斷只是發現一種症狀,並非最後的診斷,因此寵物得到缺鐵性貧血時,真正發生缺鐵性貧血的可能原因必須要尋找出來,方能對症治療。治療缺鐵性貧血光靠飲食補充其實是不夠的,含鐵豐富的飲食可預防缺鐵性貧血。對於嚴重貧血的病畜,應由醫師開立鐵劑補充為理想。有些動物對鐵劑可能造成胃腸不適可先少量投予並配合適口性較佳的食物,再逐漸增加服用約六個月以上。以Ferrum 富鐵好滴劑為例,缺鐵性貧血的狗狗每天的需求量約2滴 / kg(體重)。

鐵劑的藥理作用是抗貧血,用來治療潛伏性鐵缺乏症和缺鐵性貧血。鐵是血紅素、肌紅蛋白和含鐵酵素的重要組成。鐵劑內的鐵以氫氧化三鐵之複合物存在,每一獨立粒子包埋於碳水化合物聚合體(聚麥芽糖)中,此特殊機制可以防止鐵對胃腸道系統造成任何傷害,也防止鐵與食物發生交互作用。經由自然生理的作用機轉進行吸收,不像亞鐵鹽具易氧化特性。分子性三價鐵、療效佳、安全性高,在體內不解離,以分子狀態主動吸收,無中毒危險、無氧化作用帶來的傷害,不會吸收過量。無金屬味、無牙齒染色。不釋放自由基,不產生氧化作用壓力,分子性結構穩定,不與藥物食物產生交互作用。

鐵劑的補充有一些禁忌需注意,如血色素沉著症(Hemochromatosis)、血鐵質沉著症(Hemosiderosis)、含鐵母細胞性貧血(Sideroblastic anemia)、慢性溶血症(Chronic hemolysis)、鉛導致貧血(Lead induced anemia)、重複接受輸血的病畜。對鐵有過敏史的病畜。

鐵劑補充可能有的的副作用,如偶有胃腸障礙、便秘、腹瀉、腹痛、噁心、黑糞。排黑便是鐵排除造成的正常現象。

 

 
 
 
延伸閱讀
癌症化療及副作用 2013-3-28
犬之慢性瓣膜性心臟病的診斷與治療 2013-3-28
常用眼科治療藥物及臨床應用 2013-3-27
紅血球生成素於犬貓腎性貧血之應用 2011-9-14
玻尿酸在小動物臨床上關節治療的應用 2011-9-14
三價鐵在缺鐵性貧血病症的應用 2011-8-29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