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耗材類 │ 檢驗儀器 │ 產品資訊 專業文章 部落格分享
 
   首頁 / 檢驗部 / 專業文章
 
造成寵物過敏之常見過敏原-(環境篇)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編輯部

   
1.芽枝黴菌 Cladosporium herarum
戶外易在草皮、花房、將死或已死的植物及土壤中被發現。室內則是食物、不潔的冰箱、潮溼窗戶、通風不良的天花板和屋頂、潮濕的房子中。
2.交錯黴菌Alternaria alternata(A.Tenius)
番茄上的黑孢子可能是其產生來源,屬於戶外型,所以在窗戶框架上、腐爛的木頭、鳥巢、土壤及植物上經常找到。此外在食物、玉米做的青貯飼料上也可以發現,尤其在氣溫變暖時容易出現。
3.煙色麴菌Aspergillus fumigatus
一種腐生菌,常存在於人類鼻咽、堆肥、土壤、樹葉植物廢棄物、動物屍體及排泄物、蔬菜和樹根的腐朽物、鳥的糞便、煙草及甜馬鈴薯中。此外在纖維枕蕊中比在羽毛枕蕊中容易發現較高含量,提高氣喘發生機率。
4.青黴菌Penicillium notatum
高頻率地生長在土壤、溫帶森林、草地和適於耕種的土壤、腐朽蔬菜和葉子中;同時可在儲存的麥片和乾草、陳腐麵包、水果、堅果和綠藍色的乾酪中。
5.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Yeast)
念珠菌外表酷似酵母菌,會不斷發芽,長出一顆顆的圓形孢子與一條長長的菌絲,看起來很像念珠,所以得其名。立要生存於土壤、人類鼻咽、口腔皮膚、粘膜、消化道、陰道、其他臟器及排泄物中的腐生菌。
   
1.德國蟑螂 Blatella Germanica
最常見的居家和餐廳蟑螂之一。過敏原來自其唾液、糞便、分泌物、外殼、嘔吐物和屍體。主要聚居於廚房的窗框、牆壁裂縫各排水管內。可向其噴灑殺蟲劑、堵塞其縫隙和用開水燙。保持室內清潔並由專業除蟲公司作除蟲為徹底根除方法,但需要6個月以上方能杜絕其過敏原影響。千萬不可拍打或踩死蟑螂,因為會使其體內大量病菌病毒隨噴出的體液四處飛散。
2.屋蹣塵 Dermatophagoides pteronyssinus 
粉蹣塵  Dermatophagoides farinae
身長1/3 ~1/4mm,肉眼看不見。性喜溫暖潮濕,主要在室內床墊、枕頭、棉絮、不常洗滌的毛(棉)衣、發家俱、動植物纖維(羊毛、羽毛、棉毛)、麵粉、溫暖潮濕的地上都能生長繁殖。同時還可在麵粉、食品和中藥倉庫等的地面大量孳生。
3.熱帶無爪蹣 Dermatophagoider microceras
在台灣多分布在東部及南部地區。一般塵 由卵到成蟲總共有五個生長期,平均為30天,唯熱帶無爪 僅需7天。對光與熱有負趨性,倉儲 中主要為熱帶無爪
   
1.尤加利樹 Eucalyptus Globulus
又稱桉樹,從嚴寒高山到炙熱沙漠甚至海邊都可見,是常見庭園和行道樹。
木材可供建築用;葉含芳香油可作殺蟲劑及香水原料
2.早熟禾 Poa Pratensis
又稱小青草,常生中低海拔區空地及路邊草地。因再生力強、耐踐踏,是常見的草坪、草原或飼草。
3.刺莧草 Amaranthus retroflexus
又稱假莧菜,常生於路旁或草坡上,兒童常以丟擲刺莧草沾黏同伴衣物為遊戲,其花粉易引起呼吸道過敏與花粉熱。
4.狗牙根草 Cynodon dactylon
又稱百慕達草,台灣全省可見,生長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地區。常用於牧草、草皮做為水土保持之用。
5.羊蹄草 Rumex acetosella
又稱小蒲公英、天毛草,花期在7-11月,果期在9-12月。常見於田園間、路邊或草叢間。
6.豕草 Ambrosia Artemisii folia(elatior)
又稱豬草、美洲艾,台灣南投以北的海?及路旁荒地極為常見。於8-9月間開花,患者常因吸入其花粉而引起皮膚炎、氣喘或其他呼吸系統的毛病,一直要到豕草花逐漸凋謝後,才得以緩解。
7.相思樹 Acacia Baileyana
又名香絲樹,假葉豆,分佈於平地至海拔1600公尺,每年5-6月間開花,頗似金黃色的絨球。相思樹林常被大量用作水土保持、庭園樹、行道樹及防風林。
   
 
 
 
 
延伸閱讀
BNP在犬貓心臟病的應用 2013-3-28
醫療新尖兵─Skyla VB1獸醫專用生化分析儀與臨床應用 2013-3-28
動物疾病快檢趨勢 ─ 儀器定量取代目測的時代來臨 2013-3-28
氣體麻醉機常用功能簡述 2013-3-28
血球計數儀在小動物臨床的應用與技術探討 2011-9-14
動物醫院專用血球計數儀MindrayBC-2800Vet 2011-9-14
認識生化檢驗的好幫手 FUJI DRI-CHEM 4000i 2010-8-23
青光眼與眼壓量測的重要性 2010-8-23
如何應用分子檢驗協助臨床診斷 2010-8-23
無線檢耳鏡的應用Oriental OT-2000 2010-8-23
犬瘟熱之診斷、治療與預防 2010-8-23
淺談犬隻的竇性心律不整 2010-8-23
造成寵物過敏之常見過敏原-(環境篇) 2010-8-23
分子檢驗技術在臨床診斷之應用 2010-8-23
DailyCare 動物用攜帶式心電圖 2010-8-22
全球血氧監測系統領導品牌 2010-8-22
動物醫院專用 手術室與門診的必備幫手 ─ PHILIPS SureSigns VM系列 生理監視器 2010-8-22
如何測量犬、貓的血糖? 2010-8-22
誰是元兇?輕鬆揪出狗狗貓咪的62種過敏原!!! 2010-8-22
過敏的預防與治療 2010-8-9
以血氧飽和度(SpO2)與潮氣末二氧化碳(etCO2)監控動物麻醉過程 2010-8-6
狗貓的動脈血液氣體分析 2010-7-31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