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儀器類 │ 手術器械 │ 耗材類 │ 產品資訊 專業文章 部落格分享
 
   首頁 / 眼科 / 專業文章
 
犬貓白內障的治療與術後照護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林荀龍醫師

台灣人對於飼養寵物的觀念已有大幅改變,尤其都會區的犬貓已經走入家庭成為家中一份子,其健康狀況與醫療需求已等同於家人。由於相處親近密切,因此這些年來犬貓眼科門診病例日漸增多,其中白內障約佔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眼科門診的11%,為角膜潰瘍、葡萄膜炎、乾眼症後的第四位。

什麼是白內障?
白內障汎指一群不論其範圍大小、形狀、病因以及進展的速度,使位於瞳孔後方的水晶體或包覆水晶體的囊,出現不同程度的混濁不透明現象而阻礙光線進入視網膜,所呈現不同程度視覺障礙之眼科疾病的統稱(Slatter, 2001)。它可以在任何年齡、任何品種發生。

白內障發生的原因?
1. 先天遺傳性: 多在幼年和年輕時發生,好發品種如迷你雪納瑞、德國狼犬、黃金獵犬、拉布拉多和古代牧羊犬等。
2. 繼發於其他眼部疾病: 如眼睛創傷、眼內發炎、青光眼…。
3. 老化: 隨年齡增加,水晶體逐漸變白,進展較緩慢。
4. 繼發於其他全身性疾病: 糖尿病、中毒、輻射。

臨床上白內障的分級?
白內障的形成或惡化可以是短短的幾天或數年之久不定。臨床上依水晶體混濁的程度與範圍可區別為初期、成熟前期、成熟期與過熟期。

白內障初期:水晶體的混濁區域是首次被檢查到。視力不受影響,混濁區域也許會、也許不會繼續擴展。

成熟前期:水晶體前後軸變厚,但整體呈不完全混濁。患者還保有部分視力但模糊,特別是在光線不明的環境中尤其明顯。此期於遠距徹照法仍可見視毯的光反射。

成熟期:水晶體前後軸更厚且完全混濁,並且因此喪失視力。此時於遠距徹照法已無法見到視毯的光反射。

過熟期:水晶體仍舊混濁但因產生液體樣的物質體積縮小呈透明。此時如果前後囊仍是透明,患者可能透過水晶體部分透明的區域重新得到部份視力。但此期容易出現其他併發症。

白內障的治療方法
白內障水晶體病變是不可逆的反應,至今無論人醫或獸醫並無藥物能確實有效治療白內障,但可能延緩白內障進行速度。目前唯有利用外科手術移除混濁的水晶體才可能確實改善患者視力。

超音波水晶體乳化術是在角膜上製造一小創口(約2.5-3.0mm),藉此深入超音波乳化儀探頭將水晶體震碎並吸取出來。因為其創口小、手術時間短、維持眼內壓恆定,所以能提供最高的成功率、較少的術後併發症與最短的癒合時間,為目前最常被眼科醫師採用的白內障外科治療手術,
人工水晶體的植入是可由飼主自行選擇的,理論上植入後可改善焦距而得到較好的視力,但也需考量人工水晶體材質、大小是否適合植入及動物過於好動容易發生移位等問題。

白內障手術的病例選擇?
所有白內障門診病例中,大多為老年性白內障,混濁進展的程度緩慢,由於視覺並不是狗最好的感官器官,在其有生之年白內障是否會造成極大的影響無法預知,不過肯定的是一旦失明將會造成犬隻生活上極大的不便與危險。由於以上的考慮及手術費用高、成功率並不似人一般良好,因此衡量是否進行白內障手術將是家屬與獸醫師決定手術前共同需要討論的課題。

(一)選擇病患:
價格:由於顯微手術儀、器械、超音波乳化設備及術中使用的耗材昂貴,因此費用必然較一般手術為高。
個性:因術前與術後均要接受檢查,尤其術後必須頻繁施點眼藥水以控制炎症反應,過於躁動的個性或不易得到患犬與患貓配合者,不建議進行手術。

眼科學檢查:一般眼科檢查以了解白內障程度,是否具有任何併發症或其他眼疾,例如角膜渾濁、水晶體脫位、葡萄膜炎均不適宜手術。



視力檢查:以各種視力檢查方法,了解目前視力有無,以評估術後恢復情形。

瞳孔光反射:是否有光反應最基本能力。

眼壓檢查(15-20mmHg):眼壓是否過高或過低皆不適宜手術。

眼底反射:於暗室中以遠距徹照法讓光線直射進入瞳孔,如視軸區未有光阻礙則可見完全的眼底光反應。

眼底檢查:觀察視網膜形態是否異常。

超音波檢查(玻璃體、視網膜): 了解是否視網膜剝離,特別是當成熟期白內障,因為水晶體完全混濁而無法觀察水晶體後狀況。

視網膜電圖:基本視網膜功能,特別是成熟期白內障,因為水晶體完全混濁而無法觀察水晶體後狀況。

全身性檢查:由於需要全身麻醉,因此評估其生理狀況是必須的。

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所需設備?
(1.)顯微手術儀:景深大、解析度高,並附X-Y軸電動控制較佳
(2.)顯微手術器械:角膜鏟、撕前囊鑷、小鏟、0.12mm有齒鑷、無齒縫合鑷、持針器。
(3.)超音波乳化儀:
(4.)其他耗材:BSS溶液、人工玻璃體、人工水晶體(選擇)、10-0縫線

白內障手術的術前準備?
(1.)3天前開始給予:類固醇眼藥水tid;口服NSAID(carprofen 2.2mg/kg)bid
(2.)手術前90分鐘:NSAID眼藥水(naclofen)4次
(3.)手術前及術中:Carprofen 2.2mg/kg SC;抗生素 IV;BSS (LRS) 加heparin至1 IU/ml及epinephrine

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大致流程:
(1.)麻醉前給藥:止痛及鎮靜使用。
(2.)全身麻醉:注意術中持續維持穩定麻醉。
(3.)術區消毒:以稀釋優點消毒眼球及周圍皮膚
(4.)頭部姿勢固定:固定頭部使角膜呈完全的水平,以方便顯微手術。
(5.)眼球固定:於近輪部鞏膜位置,以4-0絲線分別穿過至少3個區域
(6.)角膜切開:以角膜刀由角膜接近輪部切入眼前房。
(7.)前囊撕開:這是整個水晶體手術的關鍵步驟。
(8.)超音波乳化水晶體:術中應注意超音波長時間使用,避免傷害角膜內皮組織,並小心不要吸破水晶體後囊。
(9.)植入人工水晶體:為適應角膜小切創,目前使用以折疊式居多。但因犬品種眼球水晶體大小不一,應注意其大小。
(10.)角膜縫合:因為切創小,大約1-3針。
(11.)結膜下注射抗生素及類固醇。

 

手術後的照顧與注意事項
目前本院建議術後留院3天,期間密切觀察動物行為及視力恢復情形、眼內發炎程度及眼壓變化。
(1.) 配戴E - collar 至少10天
(2.) 點眼藥 1% atropine bid 2wks
(3.) 點眼藥 類固醇q2h 2wks-2months
(4.) 口服 prednisolone 0.5mg/kg bid 1st wk
0.25mg/kg bid 2nd wk
(5.) 口服 Amoxicillin 10mg/kg bid 2wks
(6.) 監視眼壓:術後12小時、3天、10天、24天
(7.) ↑IOP: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 點眼藥 0.5% timolol
給予類固醇眼藥的頻率一開始為每2小時一次,而約點完第一瓶眼藥後會依眼內發炎程度延長給予時間,通常持續至少1個月以上。
動物出院後,飼主仍需依照醫師囑咐按時點眼藥及給予口服藥並且定期回院複診,術後追蹤應至少1-2個月。

白內障手術的風險及術後可能的併發症?
手術後可能的併發症有眼內發炎、角膜水腫、眼壓上升、瞳孔變形及後囊混濁等,除此之外也會些微增加視網膜剝離的風險。

白內障手術預後不良的原因:
(1.) 對白內障不甚瞭解
(2.) 不良的手術技術
(3.) 發生嚴重葡萄膜炎(術前或術後)
(4.) 術後缺乏完整的照護
(5.) 患者選擇錯誤
(6.) 手術設備、器械不足

 

 
 
 
延伸閱讀
常用眼科治療藥物及臨床應用 2013-3-27
犬之白內障之三例 2011-9-14
犬貓感染性眼睛疾病的藥物治療 2011-8-29
犬貓白內障的治療與術後照護 2011-8-29
犬貓白內障的診斷與治療 2010-8-23
白內障手術常用器械簡介 2010-8-23
小動物白內障乳化手術研習課程 2010-8-23
手術顯微鏡於眼科手術的應用 2010-8-23
手術顯微鏡 Topcon OMS-90 2010-8-23
青光眼與眼壓量測的重要性 2010-8-23
犬貓白內障手術與課程簡介 2010-8-23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