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儀器類 │ 手術器械 │ 耗材類 │ 產品資訊 專業文章 部落格分享
 
   首頁 / 眼科 / 專業文章
 
青光眼與眼壓量測的重要性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編輯部

青光眼,這種因為眼壓過高導致視神經受傷,而造成視野缺損甚至失明的眼疾,不僅在人類常發生,在狗貓也很常見。青光眼的發生,常是因為眼前房液排液受阻而無法順利排出,房水液體蓄積在眼內產生高眼壓,造成眼內結構如視網膜、水晶體、玻璃體甚至角膜遭到破壞。

狗貓在青光眼的初期眼壓會稍高,眼睛不舒服,偶而會眼紅流淚。中期眼壓繼續升高,眼睛紅腫不舒服,瞳孔收縮反應變差,角膜開始變混濁不透明,此時視力已受影響。末期時,眼壓更高,眼球變硬且明顯腫大,俗稱「牛眼症」(buphthalmos)。此時眼睛會非常疼痛,瞳孔已無法收縮,常常可見放大的狀況,而角膜變的更白,此時已無視力。

青光眼通常可分為先天性青光眼、慢性隅角開放青光眼、急性隅角閉鎖青光眼及次發性青光眼等四大類。青光眼的治療主要分為藥物和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主要是藉由藥物作用,減少房水的製造量,或增加防水的排出量以降低眼壓。而手術治療則是藥物治療無效才考慮採用。利用雷射的手術治療,主要是製造新的房水排水管,以降低眼壓,此方式很少應用於動物眼科治療。動物醫院常用的手術是「全眼球摘除術」與「人工義眼植入術」。


青光眼的發生通常是眼壓慢慢上升,不易立即察覺,所以號稱「視力的隱形殺手」,等到後期造成眼睛明顯的病變時已經很難彌補視力的損壞。平時教育飼主配合醫師的要求定期回診檢查動物的眼壓是必要措施,一般大部份正常狗的眼壓是在12~15mmHg,貓大約在14~20mmHg,讓飼主瞭解初期配合治療的重要性,若能輔助以眼壓筆和其他眼科設備的檢查,讓眼科的診斷以量化數值告知飼主,將有助於溝通及教育飼主配合後續的完整療程。

 
 
 
 
延伸閱讀
常用眼科治療藥物及臨床應用 2013-3-27
犬之白內障之三例 2011-9-14
犬貓白內障的診斷與治療 2010-8-23
手術顯微鏡於眼科手術的應用 2010-8-23
手術顯微鏡 Topcon OMS-90 2010-8-23
青光眼與眼壓量測的重要性 2010-8-23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