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醫療級皮膚科保養品 專業文章 部落格分享
 
   首頁 / 皮膚科 / 專業文章
 
犬異位性皮膚炎 (Atopic Dermatitis)治療案例分享
 
 

康新動物醫院 王聲文 曾文丁 醫師

犬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泛指長期無法藉由藥物治療痊癒的過敏性皮膚病,症狀為反復性皮膚過敏所引起的搔抓、丘疹、皮屑,其病因目前被定義為先天遺傳性的皮膚免疫系統失常及皮膚障壁不足,常見於慢性皮

膚疾病後發生,如黴菌感染、毛囊蟲病、反復性皮膚過敏、外寄生蟲病等。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為症狀的控制,二為皮膚的穩定。症狀的控制除了使用藥物將搔抓等不適消除外,也會同時進行併發皮膚疾病的治療,以期將所有皮膚疾病的外因治癒;而皮膚狀況的穩定則著重於過敏因子的減少及皮膚障壁的重建。一般來說,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範圍很廣,且治療時間很長,因此需要飼主與醫師有良好的溝通才能將疾病控制。

皮膚環境的穩定及重建,目前我們使用Dermoscent 系列產品中的 Essential 6® spot-on及PYOspotTM做為主要的輔助治療,經臨床使用後,確認其重建皮膚屏障的能力顯著,且使用方便,特此將臨床病例分享與各位獸醫師。

病例一:
確診為AD的法國鬥牛犬,由於飼主要求減少口服藥物的投與並且不希望接受過敏原測試,因此建議飼主採取一週一次使用PYOspotTM。使用PYOspotTM期間,並沒有投與任何口服藥物或外用洗劑,請飼主一切照舊,四周後可見其皮膚狀況的進步,症狀亦有大幅度的減輕。由於AD目前除了定義為先天遺傳性疾病外,皮膚的健康狀況也與疾病有直接的正相關,藉由臨床症狀的改善可確認PYOspotTM使AD狀況不再惡化,且皮膚障壁狀況有明顯的重建。

病例二:
確診為毛囊蟲病的馬爾濟斯,發病時全身皮膚大幅度的受損,因為搔癢的症狀相當明顯可見四肢有舔咬引起的破潰灶,而頭部也有明顯的破潰灶及結痂。由於犬隻具有毛囊蟲的病史,可強烈懷疑其皮膚狀況很差,且此次發作範圍及症狀都十分嚴重,因此在治療毛囊蟲期間,合併使用Essential 6® spot-on來重建其皮膚障壁,毛囊蟲治療時間為4週,Essential 6® spot-on使用時間為8週,治療完成後,動物皮膚毛髮皆已恢復為正常狀態。由於毛囊蟲與皮膚的免疫力有直接的關聯,當動物的皮膚免疫力無法維持正常時,就發作,甚至當長時間的皮膚狀況不穩定時,就會出現反覆性發作,因此治療首要除了減少蟲量外,就屬重建皮膚免疫力為重點,此病例中,可以見到Essential 6® spot-on在提高皮膚免疫上的效果。

 

 

 

 

 

目前皮膚病的治療除了藥物使用外,多合併使用皮膚重建或提高皮膚免疫的輔助治療,頑固性皮膚病或與免疫力正相關的皮膚病,皮膚障壁的檢查相對的重要,在臨床上使用Essential 6® spot-on做為皮膚環境重建的輔助治療產品,其顯著的效果,是讓醫師與飼主都感覺相當驚艷的。

 

 
 
 
延伸閱讀
犬異位性皮膚炎 (Atopic Dermatitis)治療案例分享 2015-5-19
膿皮症治療的準則 2015-5-19
外用藥物治療犬異位性皮膚炎的探討 2015-5-19
難纏的皮膚病,一次搞定! 2014-8-14
Dermoscent 2014-8-14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