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狗狗的急救 心臟電擊篇
 
 

前陣子接到老媽的電話,說來福心律不整。來福是我家養的第一隻狗,是我多年前準備考試期間,在圖書館前撿的黃狗,後腳是跛的,在那之後,我家又陸陸續續增添(撿了)許多新的狗成員,說起來,來福算是最資深的老士官長。

據說,某日來福走進主臥室,走沒幾步就昏倒,送醫診治,做了些檢查,醫生說是心律不整,開了藥,收了一、二千元,從醫療費來看,應該是沒有照心臟超音波,頂多測測心電圖,因為狗照心臟超音波大概要三千元到六千元不等,我只概略知道這些,至於來福顯現哪些症狀、做了什麼檢查,如何判斷是心律不整,開了什麼樣的藥,後續如何,老媽是一問三不知。我只能偶爾電話提醒,心臟病是慢性病,應該要長期服藥,不要停藥,再上網查閱了一些心臟急救的資料,心中萌生了一個問題,狗能否如同人類一般,在心臟、呼吸停止時,以電擊器急救?

電擊器、除顫儀、Defibrillator
雖然人們習慣使用電擊器這樣的名稱,但Defibrillator這個字,嚴謹一點,要翻譯為除顫儀。隨著科技進步,電擊器的技術也日新月異,開始出現全自動的機型,以除顫為基本功能,醫院可選擇多些配件,有外加監控心電圖功能的、有加上「起搏」功能的、有外加監測血氧飽和度功能的,還有小動物專用除顫手柄等。

電擊器市場概況
自2000年底起,歐美有股立法趨勢,以法律規定公共場所如地鐵、飛機之類,應配置AED(Automatic External Defibrillators,自動體外電擊器),而美國FDA自2004年起針對某些簡易電擊器機型,也允許直接販售給一般使用者,供居家急救之用。龐大的市場需求,使電擊器的銷售快速成長。電擊器的市場有三大品牌,Medtronics、Philips及Zoll。據工研院2005年9月統計之資料,在歐洲市場,Medtronics以36%的市場佔有率成為龍頭,Philips則有22%的市場佔有率,Zoll占10%。

人的電擊器,狗能用嗎?
上網查了一些電擊器型號的資料,發現大部分電擊器都不建議使用在未滿八歲的孩童或未滿25公斤的孩童身上。這些電擊器,電擊能量動輒至少200焦耳以上,最高360焦耳。不禁讓我聯想到,我心愛的豆比狗,體重11公斤,哪堪得起針對成年人類的電擊啊?我再想到,設定為AED自動模式的電擊器,雖然操作很簡便,步驟1(開)、2(分析)、3(電擊),搭配電腦計算,可依據病人的阻抗水平,自動調整除顫電擊的脈衝時間和電壓,但這個自動系統是針對人設計的,用在狗身上,會不會算錯焦耳數?使用不當,可是會傷到心肌的。

狗應該用多少焦耳數?
電擊器可分為單相波和雙相波,後者較新。網路上有資料稱,電擊造成心臟損傷的危險取決於波形的峰值電流,而不是使用能量的焦耳數,大多數雙相波除顫器的優越性表現在同樣能量水平(焦耳設定值)時,其釋放的電擊比單相波電擊的峰值電流低得多.與傳統的單相波相比,雙相波技術在改善電擊療效的同時減少電擊誘發心臟損傷的危險。
根據研究資料,針對8歲以下的兒童,在「單相波」的情形,建議採用每公斤2-4焦耳,有學者建議,一開始電擊採用每公斤2焦耳,之後電擊採每公斤4焦耳。

針對8歲以下的兒童,在「雙相波」的情形,有兒童心臟學家聲稱可採用與單相波相同的標準,就是每公斤2-4焦耳。有一個實驗,目標是瞭解對幼兒「雙」相波電擊急救的治療方案,當然,不可能拿幼兒作實驗,實驗對象是豬,對於各級體重(3.5公斤到25公斤)的豬,一律施以50焦耳的雙相波電擊,均成功救活。
換算成動物的標準:狗應該可以適用每公斤2-4焦耳的標準。根據台大獸醫系葉力森教授的「小動物急診加護手冊」,小於7kg的動物,胸外去顫為2 J/kg,8-40kg的動物需調整為5 J/kg,大於40kg的動物,胸外去顫能量需調整為5-10 J/kg。
從上列標準來看,大部分電擊器都不太合狗用,經過過濾之後,覺得下面機型可以考慮。

LIFEPAK 20除顫/監護儀
這是MEDTRONIC公司的產品,這家公司是做心臟節律器起家的,網路上有篇新聞,是講美國的動物醫師幫心臟病狗植入MEDTRONIC的體內電擊除顫器,臺灣已經有動物醫師開始使用此技術進行治療。
依照網路資料,MEDTRONIC公司宣稱,它是世界上具領導地位的醫療技術公司,領域在心血管、神經、糖尿病、脊椎以及耳鼻喉…等科別領域並提供相關完善的治療、診斷及監測系統。每6秒鐘,世界上就有一名病人因為該公司的產品而減輕病痛,恢復健康,延長壽命。在全球120多個國家開展業務,擁有雇員超過3萬名,2005財報年度全球銷售額超過100億美元,連續六年在"美國人最欣賞的公司"排名第一(《財富》,2004年),"美國100家卓越雇主"第71位(《財富》中文版,2005年1月)及《財富》雜誌"美國500強企業" 排名第263位(《財富》中文版,2005年4月)。根據美國《商業周刊》的調查,美敦力公司股票市值列全球1000家最大公司的第54位。

LIFEPAK系列是MEDTRONIC公司的電擊器產品系列,LIFEPAK 20是其中一款,臺灣有中文款,按鍵都是繁體中文的,可以用在狗,是因為它的電量範圍在2到360焦耳之間,調整的範圍很大,依照每隻狗不同的體型,小從吉娃娃,大到西藏獒犬,依照每公斤2-4焦耳的標準,都可以使用。
LIFEPAK 20有自動模式和手動模式可以選擇。自動模式,只需要管三個按鍵,1開、2分析、3電擊。手動模式的按鍵較多,不過也可以簡化成1開、2能量選擇(設定焦耳數)、3充電、4電擊。手動模式其他按鍵還有「能量選擇」、「速率」、「電流」的上下調整,以及「同步」、「導聯」、「增益」等進階按鈕,根據前面敘述過的理由,不宜對狗採自動模式。

LIFEPAK 20採用所謂ADAPTIV可適性雙相波技術。螢幕是彩色顯示,波型和數據之間採用不同顏色,方便辨識。外加起搏功能和血氧飽和度功能的機器,總重約5.58公斤。螢幕心電圖波型顯示掃瞄速度為25毫米/秒。機器內附「實時搶救記錄」,記錄病人(狗)信息、事件、生命徵候日誌以及與特定事件相關的波型,並且可以使用內建的小印表機直接列印出來。該機器內建的ECG心電圖功能,可通過三導程或五導程進行心電監護,心率顯示是20-350數字形式顯示。

起搏:起博和除顫都是利用外源性的電流治療心律失常的方法。心臟除顫是產生作用於心臟的一瞬間高能脈衝,來消除心律失常,以恢復竇性心律。一般持續時間是4--10ms,電能在40--400焦耳內。心臟起博器通過產生一定頻率、幅度和寬度的電脈衝剌激心臟,使有起博功能障礙或房室傳導疾病的心臟按一定頻率應激收縮。一般頻率為60~90次/分,脈衝幅度為5V,脈衝寬度為0.5--1ms,能量為幾微焦耳。

分秒挽救寶貝寵物
突發性心臟驟停(SCA)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即使是在醫院內。對於醫院內的突發性心臟驟停,最新的治療目標就是要在心臟驟停的三分鐘內立刻進行電擊。心愛的寵物就像家人一樣,發生任何緊急情況,我們都會希望給牠最好的治療,在危急時候如果能爭取一些急救時間,對飼主而言都是值得的。

 

狗的CPR:ABCDEF口訣
A是AIRWAY呼吸道,檢查呼吸道是否暢通。
B是BREATH呼吸,還有呼吸就快送醫,連呼吸都沒有,緊急處理,人工呼吸。
C是CIRCULATION循環,摸狗大腿內側鼠蹊部的脈搏。沒呼吸,沒脈搏,就趕快作人工呼吸加心臟按摩。還要打點滴,讓循環暢通。
D是DRUG藥物,強心劑、腎上腺素或其他心臟藥物等。
E就是心電圖監視ECG,看到底是哪種型態的心臟問題,例如心室纖維顫動或竇性的節律不整。
F就是心臟電擊。
至於ABCDEF口訣的細節,請去上戴更基醫師針對飼主開的狗狗CPR課程。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