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小動物常見心臟疾病之超音波診斷
 
 

屏東科技大學 獸醫學系 江強華 老師審訂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編輯部 彙整

現今醫學進步,人類平均壽命持續增加,同樣的身為人類伴侶的家庭寵物,在獸醫醫療水準上也漸漸跟隨人類醫學腳步的同時而延長壽命。但一些老年疾病也悄悄找上犬貓長青族,如心臟方面的病變。

超音波對小動物心臟異常的診斷是相當有幫助的,在許多病例中,缺陷皆可清楚地被觀察到,並且藉由腔室肥大或擴張的現象可以幫助醫師判斷真正異常所在以及心臟功能的評估。

超音波因不具侵入性,適合於連續性的檢查,方便醫師觀察心臟對於治療的反應。而診斷心臟疾病,除了超音波外,還包括了解病畜詳細病史、聽診檢查、心電圖、胸腔X光等,超音波不應單獨作為確診的工具。

1. 開放性動脈導管(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PDA)
此一先天性心臟異常疾病在犬病畜中可以說是最常發生的先天性心臟疾病,但是在貓則較少發生。由於由肺臟因分流而來的血量增加導致回流到左心房的血量也增加,因此左心房會呈現擴張現象,且可注意到輕微的肥大。心室收縮性可能會稍微增加,可配合診斷病畜的特殊機械樣心雜音做出確定診斷。

2. 肺動脈狹窄(Pulmonary stenosis)
同為犬隻好發的先天性心臟疾病,研究報告顯示特別以米格魯犬與迷你雪納瑞發病率較高。因肺動脈狹窄或是肺動脈瓣不容易打開使得右心室到肺動脈的血流受到阻礙,所以右心室的血不容易進入肺動脈中進行氣體交換,而造成右心衰竭;在超音波影像中,最明顯的特徵則為右心室肥大,在此病例中,經常可看見右心室壁厚度增加至大於或等於左心室壁。而其右心室擴張的後果,也可能發展為三尖瓣閉鎖不全與右心房擴張。

3. 主動脈狹窄(Aortic stenosis)
台灣犬隻主動脈狹窄最常見的為"主動脈下狹窄"(Subaortic stenosis),好發病例出現在拉布拉多、黃金獵犬或德國牧羊犬等。在較嚴重病例中,最明顯的特徵為左心室肥大,可能也會伴隨著左心房擴張。在主動脈狹窄診斷中,除了2-D mode影像判讀外,更需要以都卜勒技術(Pulsed Wave Doppler)計算壓力梯度(Pressure Gradient)來得証。

4. 心室中隔缺損(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
在犬貓病例中,大部分病例的心室中隔缺損發生在心房與心室交接處正下方,貓好發率較犬高。當血液流經狹隘的中隔缺損處,會產生暫時的流速過快而導致心雜音產生,一般認為彩色心臟超音波檢查能準確地顯示出缺損的位置,大小及其併發的變化,如三尖瓣覆蓋,主動脈瓣脫垂等。而心房中隔缺損(Atrial septal defect)在小動物病例中則相當少見,且當其單獨發生時,心房中隔缺損很少具有臨床重要意義。而無論診斷心房或心室中隔缺損,皆必須以一個以上的斷面掃瞄來確認。

5. 瓣膜閉鎖不全(Insufficiency of the atrioventricular valve)
在台灣的犬隻中,最常發生的後天性心臟病即為瓣膜閉鎖不全症。後天性瓣膜性疾病好發於小型犬,如瑪爾濟斯犬、博美犬、貴賓犬與約克夏等。瓣膜閉鎖不全更細分為"僧帽瓣閉鎖不全"與"三尖瓣閉鎖不全",前者會造成左心房的擴張,此為超音波診斷時的最明顯特徵,在閉鎖不全症的後期可能會併發心肌問題,而讓心臟活動性降低;後者則最常見於心內膜病症,且與僧帽瓣閉鎖不全的發生有關,若有此病徵,則會伴隨右心房擴張。但是三尖瓣單獨發生的情形較少。

6. 心肌病(Cardiomyopathy)
心肌病是指心肌產生擴張或肥大現象,而造成心臟肌肉功能不正常。一般來說,無論是感染、毒物,抑或遺傳因素皆有可能造成此症,但真正的病因目前還不清楚,故常以"特發性心肌病"命名之。在超音波診斷上,擴張型較容易辨認出來,因左心房與左心室兩者皆會明顯擴張,當然有時也可能有不明顯的右心房與右心室的擴張現象;當擴張型心肌病發生時,在M-mode下紀錄的心肌運動性將會相當紊亂無規則。
肥大型的心肌病中,心室自由壁及中隔會發生明顯肥大,在超音波影像下,因中隔增厚,而導致左右心室腔室被擠壓而變小,且將有可能導致心室流出路徑的閉塞。另外常因血液流動減緩而在心腔內出現凝血塊,有時會導致動脈血栓栓塞。此種情形在貓較為常見。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