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如何測量犬、貓的血糖?
 
 

當家中的愛犬、或是愛貓經診斷罹患為糖尿病時,意味著在家居時的照料上,飼主必須更費心力。然而犬、貓類動物的糖尿病,在治療上,與人類糖尿病不同的是,口服降血糖藥物對牠們的效果並不明顯,因此,一般是給予胰島素注射的方式來加以治療。
胰島素的治療儘管可以較有效的控制犬貓的血糖,不過,仍然需要飲食的小心配合。然而,犬、貓無法透過言語來表達是否出現治療後的高、低血糖或所帶來的不舒適感,因此,除非飼主平日相當細心的觀察,否則等到出現問題時,可能已經處於血糖異常的時間很久了。
因此,將血糖監測的方式應用於糖尿病的犬、貓類動物是一種必要的技術,而這種技術可以應用於三個層面:其一,飼主平時在家居照顧時的監測工具;其二,獸醫師在調整胰島素劑量的參考;其三:獸醫師在面臨犬、貓類動物有急診需求時,必須先面對是否可能是血糖所引起的問題(低血糖昏迷或是高血糖所引起的酮酸中毒),以免錯失治療的第一先機。

如何判讀犬貓類的血糖值
一般來說,當犬的血糖值超過220mg/dL、貓的血糖值超過240mg/dL,便超過腎處理的閥值而會從尿中排出;而長時間處於這種高血糖的狀態,也可能引起臨床上高血糖的症狀(多喝、多尿、多吃、體重減輕、衰弱)。

如何檢測犬貓類的血糖
犬、貓類的採血主要可以從耳朵、尾巴和嘴邊來取得血液樣本。以下我們就耳朵和尾巴的部份來說明採血的方式:
一、將所有血糖測試時需要用到的材料和工具置於一工具盤,然後放置於你的右手邊。(如果是慣用左手,則置於左手邊)
準備的工具如下:
1.血糖機
2.試紙
3.採血筆
4.採血針
5.一條濕的熱毛巾
6.一個手電筒
7.一個剪毛器
8.用來做為加壓止血面紙或棉球
二、採血前,如採血的部位需要剔除毛,則用剪毛器將採血部位的毛清除。
三、不要使用酒清來消毒採血的部位,如果採血的部位需要清潔,用水清洗,等它完全乾。
四、採血前,用溫柔的語調和牠們說話,然後輕撫牠們,讓牠們能夠安定。
五、組合你的測試工具。
六、將犬或貓的位置調整好,讓牠們是處於舒適的位置。
七、如果是以耳朵做為採血的部份,以手電筒放在耳朵採血部位的背面,藉由燈光,可以看到像紅線般的靜脈靠近耳邊。
八、以濕的熱毛巾輕輕按摩要扎針的部位,以增加該處的血流,也使微血管和靜脈能夠擴張。
九、以採血筆定位在預定扎針的位置,然後採血;如果不是用採血筆而是用採血針手動採血的話,可以45度的角度扎針採血。
十、必要的話,輕輕擠壓扎針的部位,以獲得足夠的血液;採血後,以面紙或棉球按住扎針處大約20-30秒以止血。
十一、將試紙的進血口對準血液的上方,汲取血液。
十二、記錄血糖值及相關資料。
十三、安撫並給寵物一些獎勵。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