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Mindray M9 Ultrasound 病例分享
 
 

沐樂動物醫院

隨著超音波機器技術不斷的進步,臨床上運用超音波檢查來輔助動物的疾病診斷治療已經愈來愈普及了,在此分享一些需要運用超音波能更幫助診療或才能診斷的病例。

病例一
1.5歲,2公斤,女性未節育瑪爾濟斯。於今年11月因為結膜炎前來就診,於全身理學檢查時發現左前胸近心基部聽診時有第V/VI級收縮性心雜音,無心血管或呼吸系統症狀,先建議胸腔X光檢查但無明顯異常,後於心臟超音波發現肺動脈狹窄(PS, pulmonary stenosis),目前建議至少每三個月追蹤一次,若將來開始出現臨床症狀時應考慮尋求心臟專科醫院或教學醫院考慮進行氣球擴張術(Balloon Valvuloplasty)嘗試減緩惡化。

病例二
8歲,30公斤,男性已節育黃金獵犬。於2014年7月因為定期健檢前來就診,於腹腔超音波發現膽囊內大量高回音影像,血檢同時有高膽固醇血症,其他檢查無明顯異常,經飲食調整與給藥治療改善後,每月追蹤膽囊超音波與血液膽固醇濃度至今。

 

病例三
8歲,25公斤,男性已節育黃金獵犬。於今年3月前來進行洗牙,於洗牙過程間發現舌下黏膜黑色腫塊,切除後經組織病理檢查診斷為黑色素瘤(Melanoma),經討論後主人並不打算做任何積極治療,於2014年7月發現左側頸部腹側面皮下腫塊,懷疑為轉移引起的淋巴結腫大(Lymphoadenopathy),持續追蹤
   
病例四
17歲,4公斤,男性已節育混種家貓。於2014年4月因為嘔吐與食慾不振前來就診,發現雙側腎臟內皆產生多發性囊狀病變,實質部分亦發現呈現高低混合回音性質地,空腸淋巴結腫大,經採樣作病理檢查後結果為淋巴癌(Lymphoma),目前貓咪持續治療與定期追蹤中。
   
病例五
16歲,16公斤,女性已節育混種家犬。於2014年7月因為食慾不振與上腹部疼痛前來就診,血檢發現cPL為強陽性,胃壁呈現多發性囊狀影像。
   
病例六
10歲,2.6公斤,女性已節育混種家貓。於2014年10月因為嘔吐、消瘦,食慾不振達一週前來就診,經檢驗診斷當時為三腺炎(Triaditis)併發脂肪肝,可發現當時空腸淋巴結明顯腫大,目前貓咪已恢復並定期追蹤中。
   
病例七
11歲,10公斤,男性已節育迷你雪納瑞。先前因膽囊黏液囊腫摘除膽囊,於1定期追蹤腹腔超音波時發現左腎上腺偏大,但無臨床相關症狀,目前持續追蹤中。
   
病例八
11歲,28公斤,男性未節育哈士奇。於2014年9月因為嘔吐、食慾不振於他院初步檢查為急性胰炎與懷疑腸道異物,經他院轉診前來就診,腹腔超音波發現脾臟末端有一高低混合回音性質地團塊,脾臟腫塊經組織病理檢查結果為惡性組織細胞增多症(Malignant Histiocytosis)。
   
病例九
8歲,3公斤,女性已節育瑪爾濟斯。於一年前結育手術後開始間歇性下痢,伴隨偶發性食慾不振,並於半年前開始發現肚子變大,前來就診時血檢發現低白蛋白血症、低維他命B12血症與cPL陽性,並同時在腹腔超音波下發現腹水、腸道腫漲、肝腫大,與家屬溝通後嘗試先以炎症性腸病(IBD)治療,並每週補充維他命B12,目前已無腹水也無腸胃道症狀,精神食慾亦已恢復,持續治療監控中。
   

病例十
10歲,6.5公斤,女性已節育迷你雪納瑞。於今年4月因為陸續出現喘、咳嗽、運動不耐,甚至幾度癱軟等症狀,經他院轉診前來就診時,胸腔X光VHS到達近15,心臟超音波發現二尖瓣嚴重逆流與脫垂,左心房嚴重擴大,於11月一次急性肺水腫復發過世。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