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衛教資訊
 
 

焦蟲症 (Babesiosis)

什麼是焦蟲症?
焦蟲症是一種犬隻血液寄生蟲疾病,主要是透過壁蝨叮咬所傳播,寄生於紅血球中。目前所知共有100多種不同的焦蟲會感染各種脊椎動物,其中台灣常見的大焦蟲(Babesia canis)與小焦蟲(babesia gibsoni)。

得到此疾病有什麼症狀?
犬隻感染焦蟲後,常見的臨床症狀包含食慾不良、發燒、虛弱、精神沉鬱、血色蒼白、淋巴結腫大、黃疸,在醫院進行檢查後可能會發現脾臟腫大、貧血、低白蛋白血症、膽紅素尿或血液溶血,嚴重時會造成犬隻死亡。
為什麼需要檢測焦蟲的種類?

在經過適當與及時的投藥及治療之後,一般大焦蟲是可以被消滅,但小焦蟲由於有頑劣的抗藥性,加上易復發,因此非常不容易被完全清除。所以,如果不幸得到焦蟲症,正確判斷所感染的焦蟲種類,才能據以採用適當的治療方式以期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艾利希體症 (Ehrlichiosis)

什麼是艾利希體症?
艾利希體症是一種犬血液寄生蟲疾病,主要是透過壁蝨叮咬所傳播。根據寄生在不同的血球而可以分成不同種類,其中犬常見的為艾利希體犬型和艾利希體血小板型。此病多發生於晚夏及初秋,但於熱、溫帶地區幾乎每個月都有病例,即使在沒有壁蝨出現的季節亦有發生的報告。

得到艾利希體犬型會有什麼症狀?
艾利希體犬型主要是由棕色犬壁蝨所傳染的血液寄生蟲疾病,主要感染單核球與巨噬細胞。感染後會引起各種臨床症狀,包括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發燒、精神不濟、食慾不振和體重減輕等非專一性症狀。

得到艾利希體血小板型會有什麼症狀?
艾利希體血小板型亦是藉由棕色犬壁蝨所傳染的血液寄生蟲疾病,寄生於循環中血小板內,而不常寄生於骨髓中血小板。感染後會引起傳染性循環型血小板減少症和傳染性貧血等相關症狀。

有可能同時感染艾利希體症和焦蟲症嗎?
是有可能的,因為這些疾病都是經由壁蝨所傳染的疾病,若同時感染,嚴重時可能有生命威脅。因此做好壁蝨的防治工作就是預防感染疾病的不二法門。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