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冬季號發刊語
 
 

去年一隻在高雄縣被發現奄奄一息的四歲流浪狗凱莉,因為嘴部被人用橡皮筋綑綁數圈,傷口潰爛流膿,由於橡皮筋深陷肌肉組織,鼻腔、上顎骨外露,嘴巴幾乎快掉下,臉部嚴重變形,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和美國動物保護團體跨海合作,送牠到美國就醫,經知名獸醫團隊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變臉修補手術後,現在已經是「醜小鴨變成天鵝!」。當初,負責照顧的寄養家庭艾麗森接手時,獸醫師估計凱莉整容費用需十萬元,艾麗森把凱莉受虐故事寫在網路上發動募款,幫助凱莉整容。一個月內舊金山當地「岸上基金會」和艾麗森任職的公司、志工熱心捐款,讓凱莉順利動了手術。

虐待動物雖是一些令人不愉快個案,背後卻也是一個個尊重生命、愛護動物人士與獸醫師們並肩合作的故事。即使在時值寒冬的季節,內心的溫暖仍能令人輕易抵擋外面的風寒。

宇麥冬季號的醫療專刊也在這風寒與溫暖中發刊了,這次專刊內容非常紮實精彩。台大動物醫院的林中惠醫師百忙中,仍惠賜一篇字字珠璣的「心臟超音波的基本臨床應用簡介」,並且附上最精美的解說圖,在按圖索驥之餘尚有許多珍貴的參考資料可以更深入研習。芸林動物醫院的蔡盈庫醫師,在我們強力的邀請下,即使結束了一天忙碌的門診,還得辛苦地為我們撰寫了一篇極為實用的文章「犬貓常見的心律不整 ─ 心室早期收縮」,讓我們編輯小組真的非常感謝林醫師和蔡醫師的熱心。另外,從去年底宇麥推出生物晶片檢測過敏原的服務,獲得比預期還要熱烈的迴響,也感謝全國各獸醫師們不斷給我們的鼓勵與建議,從2007年1月份開始,我們更進一步推出了貓的血清過敏原檢測服務,這次專刊中也初步探討了與過敏原相關的衛教資料。近年來動物醫院紛紛採用成本較高,但可以降低手術風險的氣體麻醉方式。相對地,動物在手術過程中生理訊號的監控更顯重要,「以血氧飽和度(SpO2)和潮氣末二氧化碳(etCO2)監控動物麻醉過程」文章中,針對監控原理、臨床應用等,皆有詳盡的討論。本期精心規劃的動物醫療主題希望也能獲得醫師們的迴響與指正,因為批評或鼓勵、肯定或指正都會是我們下次發刊最大的動力。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