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超音波影像診斷與生理監控系統在非犬貓哺乳動物臨床使用
 
 

侏儸紀野生動物專科醫院  朱哲助 醫師
台中市北區英才路351號  04-2202-8717

侏儸紀野生動物專科醫院屬專責非犬貓寵物醫院,大部分的設備多半與一般犬貓醫院有所不同。目前影像診斷部分除了放射線學高頻X光外,另外在軟組織診斷方面也相當仰賴超音波影像診斷,由於非犬貓寵物醫學所接觸的動物臨床上大多比犬貓體型小,常見的例如兔貂天竺鼠倉鼠爬蟲類等等,所以在超音波診斷工具上就必須選擇高頻探頭。在診斷上輔助腹腔的軟組織臟器檢查,常常在腹腔異常的增生團塊、腎臟疾病診斷、子宮蓄膿與腫瘤等常見疾病上,超音波常常扮演重要角色。
非犬貓寵物的手術 大多會選擇安全的氣體麻醉方式進行,但是在麻醉中手術進行時,許多動物礙於體型以及操作技術 往往無法進行氣管內插管,例如倉鼠、蜜袋鼯、刺蝟等等。所以手術中的維持麻醉大多是利用呼吸面罩來持續給予麻醉氣體。這樣的方式使得手術中的生理監控成了重的工作,所以生理監視提供完整的數據,可使手術利於進行。脈衝血氧濃度、呼吸速率、心電圖血壓等等數據,完整的監控,使得手術成功率與安全性提升。

病例介紹

母兔子宮惡性腺瘤與子宮積液

病患為體重2kg五歲齡未結紮母兔,飼主表示病兔血尿症狀出現約一週 精神食欲稍差,體重略微下降。臨床檢查如下,觸診下腹部有數個明顯硬實團塊大小約2公分~5公分直徑,CRT正常,無脫水,尿檢顯示潛血反應,尿蛋白偏高,血液學檢查顯示白血球偏高,紅血球與血紅素下降,生化檢查顯示肝腎功能皆為正常。影像學檢查 X光檢查無明顯發現。超音波可見腎臟正常,膀胱內無尿沙或結石影像,下腹部有3個異常團塊,大小約5X5公分、3X3公分、2X4公分其中一團塊內有液體蓄積。

初步診斷為母兔疑似子宮腫瘤與積液。治療方式,試探性開腹術,並摘除子宮卵巢與團塊。以I s o f l u r a n e 導入麻醉, 氣管內插管, 以Isoflurane維持麻醉,接上血氧、心電圖進行術中監控,打開腹腔可見團塊來自子宮,仔細檢查腹腔後,進行子宮卵巢摘除,並且灌洗腹腔。子宮團塊切開後內有大量清澈積液,另一對側團塊內有出血灶,組織送中興大學病理檢驗,診斷為惡性子宮腺瘤。術後病兔恢復良好,目前每個月持續監控中,並無發現明顯轉移現象。

結論

非犬貓寵物的醫療在台灣雖然發展較慢,但是近年來已經有顯著發展,隨著診斷工具的進步,許多以往只能在小動物醫學上診斷以及治療的疾病,現已在非犬貓寵物醫學漸漸成為常規病例,希望未,台灣非犬貓寵物醫學發展能更上一層樓。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