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產品資訊 專業文章 部落格分享
 
   首頁 / 耗材 / 專業文章
 
動物疾病快檢趨勢 ─ 儀器定量取代目測的時代來臨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編輯部

目前快速檢驗診斷試劑的應用面已經相當廣泛,如大眾所熟悉的排卵試紙和驗孕試劑等,在臨床醫學或人類的健康檢查方面也應用在各領域,如傳染及感染性疾病篩檢、輸血安全、優生保健、腫瘤篩檢、免疫性疾病、食品及衛生安全檢測,甚至在尿液中毒品成分的檢驗,快速檢驗試劑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只是,傳統的檢驗試劑若以肉眼判斷,只能達到定性的結果,大型檢驗儀器準確度雖高,但缺點是曠日廢時,在很多需現場立即處理的案例中,並非最實用。因此,在光學技術的突破下,結合快速檢驗的優勢,將先前只能透過目測的傳統方式,逐漸發展出能快速、準確定量、建立整合資料庫、彌補取放誤差、校正生產過程誤差的呈色分析儀。

快速檢驗試劑產品可以立即幫助獸醫師進行病畜疾病的判斷,通常需要在一定反應時間內進行結果的判定,一旦超過限定的時間,往往會造成結果上的誤判。另也無法保存當時快速檢驗試劑產品檢測相關資料,導致獸醫師無法監控整個治療流程。所以勢必需要透過一套檢測系統,來完成快篩產品先天上的不足。
以KWikEASE寵物檢測系統為例,透過開物科技專利的快篩試片呈色分析技術,利用高解析度CCD Array來自動判定試片呈色的強弱,可以有效降低人眼所造成的結果誤判,並可針對每片分析的試片保存當時的 檢驗資料,可用來提供獸醫師對當時病畜生病的狀態查詢。另透過貼心的提醒設計,可以設定好試片的反應時間,時間一到機器立即檢測,臨床上不會再錯過試片結果判斷的黃金時機,檢驗者也不必在檢驗台邊等待。下次,在寵物回診複驗時藉由KWikEASE寵物檢測系統,可調閱前一次的檢驗紀錄,於複驗時能清楚比對初驗結果,例如病毒抗原量在試紙上的呈色由強轉弱,這些呈色的結果都可以經過校正後精準的被量化,可幫助獸醫師掌握病畜這個階段的用藥治療。

CHR-305R產品特色
1. 操作簡單,立即性。
2. 上機種類多樣化,項目可不斷擴充。
3. 儲存快檢影像,協助病歷檔案管理,
4. 建立醫療檢驗記錄。
5. 輸出專業報告,讓寵物主人可以
6. 瞭解健康狀態。
7. 隨時可調閱記錄,了解寵物的症狀,
8. 開立適當的藥物。

 

KWikEASE寵物檢測系統分為兩個部分,若醫院無購置CHR-305R呈色分析儀的計畫,KWikEASE的快篩試片操作方式和檢驗項目和判讀方法則和動物醫院常用的快檢試劑類似,只是檢驗項目更完整,檢測試片原料來自美國EASE與開物公司合作技術開發,生產製造產地來自台灣並且外銷國外。具有操作簡便、反應時間快速、嚴格品管、犬貓常見疾病項目完整等優點。另外,若結合獨特光學技術的CHR-305R呈色分析儀,檢驗擴充性強大,可提供將定性檢驗轉換成定量/半定量檢驗。

使用開物CHR-305R和KWikEASE動物快檢試劑與市場上知名產品,進行效能比對,測定結果在敏感度(sensitivity)和特異性(specificity)上具有相當的精確度。
目前免疫分析檢測是透過抗原抗體反應特性進行檢測,反應時間快速是其最大優勢,但其結果判斷往往受限於操作者的主觀意識與操作時間的不同而可能造成的誤差,所以必須透過機器的判讀才能給予最客觀的結果。KWikEASE寵物檢測系統,就是針對降低人眼判斷與人為操作的誤差而設計,未來可同機可擴充ELISA相關檢驗功能,如內分泌、生殖、發炎指標(CRP)、腫瘤標誌(Tumor Markers)、感染疾病等臨床應用。因此可進一步協助獸醫師對寵物疾病進行正確而快速的診斷,並提升動物醫院之整體營運效率。

 
 
 
延伸閱讀
動物疾病快檢趨勢 ─ 儀器定量取代目測的時代來臨 2013-3-28
藻酸鈣敷料應用於術後傷口復原案例分享 2013-3-28
玻尿酸在小動物臨床上關節治療的應用 2011-9-14
Sorbalgon藻酸鈣敷料 應用於動物傷口處理之病例分享 2011-8-29
犬瘟熱之診斷、治療與預防 2010-8-23
Hydrotul - 涵特網狀親水性人工皮 2010-8-22
小動物污染傷口的處理原則 2010-8-7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