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儀器類 │ 手術器械 │ 耗材類 │ 產品資訊 專業文章 部落格分享
 
   首頁 / 眼科 / 專業文章
 
犬之白內障之三例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張益福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王瑋婷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臨床組碩士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孫榮賢

摘要
白內障是指位於瞳孔後方的水晶體或包覆水晶體的囊袋出現不等程度的混濁現象,導致動物不同 程度的視覺障礙。形成的原因可分為遺傳性、先天性、後天性、營養性、老年性或是糖尿病型。臨床上可依水晶體混濁的程度與範圍分為初期、未成熟期、成熟期與過熟期。以超音波水晶體乳化術方式移除混濁水晶體為目前治療白內障的有效方法,術前的評估與術後照顧為手術預後之關鍵。本病例中,所有病犬於嚴格的眼科學檢查後,及動物與飼主的配合下,視力皆復原良好,目前仍持續追蹤所有預後狀況。

病史

Case 1
病犬為一年約5至6歲齡之雄性貴賓犬,多年前起就有雙眼白內障病史。近幾個月主人發現病犬白內障病程進展迅速,且出現視力喪失的症狀,遂帶至本動物醫院就診。
Case 2
病犬為一年約3歲齡左右之雌性剛毛獵狐梗。據主人表示,近一、兩個月來發現病犬右眼視力變
差,瞳孔有不透明物質於其內,遂帶至本動物醫院就診。
Case 3
病犬為一年約6歲齡之雌性黃金獵犬,主人領養病犬時即發現其晚上視力較差,雙眼皆有不透明物質影像於瞳孔內,遂帶至本動物醫院就診。

眼科學檢查

Case 1
1. 威嚇反射:左眼(+/-);右眼(-)
2. 瞳孔對光反射:雙眼(+/-)
3. 裂隙燈檢查:左眼前房內有fibrin物質,虹彩些微不平整並往後粘連,晶狀體呈白色混濁物質,為未成熟期至成熟期白內障;右眼虹彩些微不平整並往後粘連,晶狀體呈白色渾濁樣物質,為成熟期白內障。
4. 間接式檢眼鏡檢查:雙眼皆無法清楚看見眼底視野。
5. 眼睛超音波檢查:無異常發現。
Case 2
1. 威嚇反射:右眼(+)
2. 瞳孔對光反射:右眼(+)
3. 裂隙燈檢查:右眼晶狀體中間區域呈白色混濁物質,邊緣仍有部分透明區域,為未成熟期白內障。
4. 間接式檢眼鏡檢查:只可見部分眼底,無異常發現。
5. 眼睛超音波檢查:無異常發現。
Case 3
1. 威嚇反射:雙眼(+)
2. 瞳孔對光反射:雙眼(+)
3. 裂隙燈檢查:雙眼前囊皆有少許fibrin粘連,少部分虹彩區域不平整,晶狀體呈白色混濁物
質,為未成熟期之白內障。
4. 間接式檢眼鏡檢查:只可見部分眼底,無異常發現。
5. 眼睛超音波檢查:玻璃體可見極少量回音性較高之物質。

初步診斷
犬之白內障

治療

術前給藥
1. 術前三天:Prednisolone acetate 1%眼藥水,tidCarprofen 2.2 mg/kg,PO,bid
2. 術前90分鐘:Prednisolone acetate 1%眼藥水和Tropicamide眼藥水相隔15分鐘交替給予
3. 術前:Carprofen 2.2 mg/kg,SCCephazolin 20 mg/kg,IV

手術
1. 病犬全身麻醉後採俯臥姿,固定頭部使角膜呈完全的水平。
2. 以稀釋優碘消毒眼球及周圍皮膚,再以刷碘刷洗眼周皮膚,噴上優碘。

3. 於盡輪部鞏膜處,以4-0不可吸收線分別穿過三個區域作stay suture,固定眼球。
4. 以角膜穿刺刀於眼球12點鐘方向近limbus處切開 角膜,並以鋼刀於旁側角膜做side hole。
5. 人工玻璃體注入眼前房以維持前房形狀及保護 角膜內皮,接著撕開前囊,將超音波乳化儀探頭經前囊伸入水晶體。

6. 乳化儀探頭在Hook引導協助下將水晶體乳化後 吸出。

7. 植入人工水晶體(只有Case 1放置)。

8. 以10-0不可吸收線縫合角膜創口。
9. 結膜下注射Prednisolone以及Amikacin。

術後照顧
1. 配戴E-collar至少10天以上。
2. Norfloxacin 3%眼藥水,q2h,至少1-2禮拜。點藥次數及停藥與否視之後動物回診眼睛狀況調整。
3. Prednisolone acetate 1%眼藥水,q2h,至少1-2個月。點藥次數及停藥與否視之後動物回診眼睛狀況調整。
4. 口服Prednisolone 0.5 mg/kg bid for 1st week;0.25 mg/kg bid for next week。
5. 口服Amoxicillin 10 mg/kg bid for 2 weeks。
6. 監控眼壓:術後12小時、1天、2天、3天及每次動物回診。
7. 若眼壓上升應給予降眼壓眼藥水及口服藥。

術前術後照片



追蹤

Case 1
1. 術中病變水晶體移除後檢查眼底,發現病犬有遺傳性退行性視網膜病變。
2. 術後三天眼壓皆正常, 雙眼威嚇反射為(+),左眼反射較右眼明顯。出院,繼續給予眼藥及口服藥控制。
3. 術後一至四星期固定回診,病犬眼睛狀況穩定,雙眼眼壓皆正常,另可於裂隙燈檢查下發現雙眼後囊皆呈極輕微混濁。飼主表示病犬已不會撞到東西,視力得到改善,但對於遠距離事物反應仍較差。
Case 2
1. 術後三天眼壓皆正常, 右眼威嚇反射為(+)。出院,繼續給予眼藥及口服藥控制。
2. 術後一至九星期固定回診,病犬眼狀況穩定,右眼眼壓正常,裂隙燈檢查下可於右眼後囊邊緣呈極輕微混濁。飼主表示病犬視力與術前相比得到明顯改善。
Case 3
1. 術後三天眼壓皆正常, 雙眼威嚇反射為(+)。出院,繼續給予眼藥及口服藥控制。
2. 術後一至四星期固定回診,病犬眼狀況穩定,雙眼眼壓正常。飼主表示病犬視力與術前相比得到明顯改善。

討論
白內障的定義是指位於瞳孔後方的水晶體或包覆水晶體的囊袋,可能因細胞內酵素或是水晶體結構異常,使水晶體纖維不斷死亡,同時滲透壓改變,水分進入導致出現不等程度的混濁不透明現象而阻止光線進入視網膜,使動物出現不同程度視覺障礙之眼科疾病。

白內障形成的原因可分為遺傳性、先天性、後天性、營養性、老年性或是糖尿病。遺傳性白內障多在幼年或是年輕動物身上發生,高達二十種品種犬隻好發白內障,包括迷你雪納瑞、德國狼犬、英國古代牧羊犬、查理士王小獵犬、黃金獵犬和拉布拉多等;先天性白內障在新生動物即可發現,或是繼發於某些先天性眼睛疾病;後天性白內障發生於眼睛創傷後,或是繼發於某些眼睛疾病,像是葡萄膜炎、全眼炎和青光眼等;營養性問題造成的白內障多是因為必需胺基酸的缺乏,多發生於以不適當的代乳飼養之幼年動物,通常此類的白內障對動物視力影響不大且不需手術。另外某些藥物的過量使用可能會引起中毒性白內障,像是Ketoconazole使用過量;老年性白內障先是出現中央核硬化,隨動物年齡增加,水晶體逐漸變白,發展至成熟期白內障的病程緩慢;糖尿病型白內障在犬隻通常導致雙眼病變,且病程非常的短,可能是幾天或幾個禮拜即可發展成成熟型白內障,而貓則少見糖尿病型白內障。

臨床上依水晶體混濁的程度與範圍可區分為初期、未成熟期、成熟期與過熟期。初期為最早可被檢查出來之白內障,在水晶體已有水泡和裂隙形成。此時期動物視力並不會受到影響,通常飼主不易察覺,眼科學檢查需使用裂隙燈或較強光源的筆燈檢查才可發現此病變;未成熟期可見水晶體不透明區域較初期廣泛,仍可見眼底反射,動物於此時期還保有視力但模糊;成熟期水晶體完全混濁,動物眼睛功能性喪失,眼科學檢查不見眼底反射;過熟期大致同成熟期,某些成熟期白內障會發展至此時期。因細胞內蛋白酵素的釋放,使大分子蛋白分解成小分子,在中央核周圍會形成部分清澈可透光區域,動物可能因此而得到部分視力,但此時期較易出現其他併發症,像是繼發性青光眼、水晶體異位和葡萄膜炎等,甚至視網膜萎縮而失明。白內障為一不可逆之水晶體病變,內科療法可能可以延緩白內障病程的進展,但每隻動物反應不一,並無法確實有效治療白內障。目前唯有利用外科手術移除混濁水晶體才是治本的方法。超音波水晶體乳化術(Phacoemulsification)是利用超音波乳化儀探頭將病變水晶體震碎吸出,相較於其他白內障手術方法之優點為創口小、癒合時間短、手術時間短、術後併發症少且成功率高,適用於所有階段的白內障,為目前最常被眼科醫師採用的白內障外科治療方式。

人工水晶體的植入可由飼主自行選擇,理論上植入後可改善焦距而得到較好的視力,但也需考量 人工水晶材質、大小是否適合植入、術中眼睛狀況和動物過動易發生移位等問題。

所有白內障門診病例中,並不是所有病畜都適合手術。完整的眼科學檢查為術前評估的重要指標,包括視力檢查、瞳孔光反射、白內障嚴重程度、是否有任何併發症或其他眼科疾病、眼壓檢查、眼底反射、眼底視網膜檢查和眼睛超音波檢查。且由於手術需全身麻醉,因此評估其生理狀況是必需的。另外,因術前術後動物均要接受檢查,尤其術後需頻繁施點眼藥水以控制炎症反應,並需長期監控眼壓,若是不易得到動物或是畜主的配合,會嚴重影響手術預後,不建議手術。白內障手術預後與術前評估及術後照顧息息相關,因此衡量是否手術需仰賴獸醫師專業評估再與畜主共同溝通討論。

 
 
 
延伸閱讀
常用眼科治療藥物及臨床應用 2013-3-27
犬之白內障之三例 2011-9-14
犬貓感染性眼睛疾病的藥物治療 2011-8-29
犬貓白內障的治療與術後照護 2011-8-29
犬貓白內障的診斷與治療 2010-8-23
白內障手術常用器械簡介 2010-8-23
小動物白內障乳化手術研習課程 2010-8-23
手術顯微鏡於眼科手術的應用 2010-8-23
手術顯微鏡 Topcon OMS-90 2010-8-23
青光眼與眼壓量測的重要性 2010-8-23
犬貓白內障手術與課程簡介 2010-8-23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