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紅血球生成素(EPO)在臨床上的應用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編輯部

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 大部份由腎臟中的腎小管間質細胞生成,少部份由肝臟生成,是一種促進紅血球生成的因子,可以直接刺激紅血球在骨髓中的增殖和成熟。最常被應用在慢性腎衰竭所造成貧血、需輸血治療者、癌症化學治療、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貧血症狀。

慢性腎衰竭的腎臟組織會被破壞,而造成EPO生成的不足,骨髓無法產生足量的紅血球而造成貧血。給予外源EPO則可改善貧血的情形,並且提高病畜的生活品質。EPO一般為靜脈注射針劑,羅氏的容可曼紅血球生成素(Recormon)投予方式可以為靜脈或皮下注射。

對EPO治療反應不佳最常見的原因是鐵缺乏,所以EPO治療的同時,建議可以給予如鐵劑等的造血原料,經由注射或口服滴劑皆可。

寵物量測眼壓的重要性

青光眼的徵兆和破壞性,在臨床上很容易被忽略。事實上,眼壓的量測應該列為例行性的臨床檢查。

TonoVet產品特色
● 探針式設計,更換方便,避免交互感染
● 輕觸量測毫無感覺,寵物不需局部麻醉
● 可以調整為狗、貓、馬模式,校正精準
● 保養容易,故障率極低,耗材費極省
● 碰觸眼部範圍極小,不需額外購買探頭保護套

動物如果有青光眼的症狀,會因為持續眼壓高,導致破壞視神經,造成視野缺損,甚至在極短的時間內就讓寵物變成失明。早期發現眼壓過高,即時的控制,有機會預防狗貓的視力繼續惡化。正常狗貓的眼壓約在10-20 mmHg之間,若量測值超過25 mmHg,應懷疑是否為青光眼。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