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雅節(ARTZDispo)關節內注射劑的應用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編輯部

玻尿酸的成分與結構
玻尿酸 ( hyaluronan/hyaluronic acid, HA ) 為關節軟骨細胞外基質的成分。它是由N-乙醯葡萄醣胺(N-acetylglucosamine) 及葡萄糖醛酸(glucuronic acid) 所組成的長鏈多醣分子。玻尿酸在結締組織、皮膚、眼球水晶體、軟骨及臍帶中濃度相當高,其中最大的儲存囊為動關節的關節液 ( synovial fluid ), 在關節液中它扮演著潤滑及緩衝的角色。甚至,玻尿酸不論是在體內或體外的研究都發現具有與白血球相同的功能,包含了抑制吞噬作用及防止沾黏,但這些作用都與玻尿酸的分子大小有關。

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臨床上,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症是軟骨流失及纖維化,造成關節腔的窄化、硬化及骨蝕所伴隨的骨骼重建現象,一般也會發生滑膜發炎現象。這時會造成動物的關節疼痛甚至功能喪失,影響動物的行動能力及情緒。由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損害通常是不可逆的,因此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目的是,盡量減緩疼痛、防止或延緩退化,使損害的關節可接近正常功能。常見的臨床治療方式包括:局部止痛劑、全身止痛劑、關節鏡、關節腔內注射玻尿酸以及置換人工關節等。

 

 

關節內注射劑的分子量與療效
玻尿酸注射至關節內的分子量,並不是越高越好,因為分子量大小的作用機制和抑制發炎反應及滲入滑膜及軟骨細胞的效果皆有關係。分子量80萬的玻尿酸,其抑制滑膜發炎與滑膜變性的效果最好

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使用方式
(使用方式詳文請參閱: 沐恩動物醫院 林文傑 醫師。關節內注射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的應用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2009 No.6 2-4。)
動物的關節在注射玻尿酸的部位,注射前需按照無菌消毒的步驟處理,以避免感染。每個關節的注射量約0.3-0.5 ml,注射前不需要將關節液抽出,但若關節腫脹嚴重,表示有嚴重的關節發炎現象,要先找出發炎的原因並治療,再進行玻尿酸的注射。

產品特色:
◎日本原裝進口,全球最早取得認證,使用次數已超過1億劑,台灣市佔率超過六成。
◎99.99%純度最高,不會引起嚴重過敏反應。
◎最適當的分子量,最有效抑制發炎,減輕疼痛,改善關節活動。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