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手術顯微鏡於眼科手術的應用
 
 

恩亞動物醫院眼科 蔡文智醫師

台灣動物的醫療品質,進展的速度與日俱增,愈趨向專精的分科與精緻的服務為主,很多之前昂貴的儀器都已列為目前大部份診所必備的基本設備。然而,一台優秀可供使用的手術顯微鏡,將也會變成大部份診所中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甚至變成了專科醫師最重要的儀器之一。

台灣動物的醫療品質,進展的速度與日俱增,愈趨向專精的分科與精緻的服務為主,很多之前昂貴的儀器都已列為目前大部份診所必備的基本設備。然而,一台優秀可供使用的手術顯微鏡,將也會變成大部份診所中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甚至變成了專科醫師最重要的儀器之一。

「手術顯微鏡」是二十世紀的產物,其實簡單說它就是一個專門為各種手術設計出來的「顯微鏡」。一般的顯微鏡,大家在國高中的生物課就一定曾經碰過它。所謂「顯微鏡」,它的基本構造就分為基座(body)、光源(light source)、接目鏡(eyepiece)、倍率轉換接物鏡;而手術顯微鏡就會多了助手鏡、攝影系統、光源濾鏡等等功能,整體的基座要很穩,手臂與懸吊系統視不同手術需求不同,上下左右XY軸的移動可由腳踏板控制。

目前臨床使用的手術顯微鏡,可依不同的專科與手術類別簡單區分,有眼科、神經外科、整型外科、耳鼻喉科等。功能就依不同的需要而設計,除了手術顯微鏡本身基本要求的高品質光學與光源之外,有些也強調完整高整合性(結合照相系統,影像系統,錄影系統,立體定位與導航系統)、光源調整與穩定性、角度改變的定位與速度,平衡系統等特殊功能。
下列以動物眼科為主,為大家介紹:(一)眼科專用手術顯微鏡,(二)手術顯微鏡的術前準備與使用,(三) 臨床眼科顯微手術應用於動物眼科。

一、眼科專用手術顯微鏡:
是針對眼科顯微手術設計的手術顯微鏡,如白內障手術,眼前房手術,玻璃體手術,角膜的各種手術皆需要手術顯微鏡。
就眼科專用的功能而言,可著重下列幾點:
1. 放大倍率:
能達到您所要手術的標準,不論是連續性的或間斷式的倍率調整,倍率範圍與調整方便性都是考量點。
2. 光學品質:
一直是眼科手術更需要去強調的,能真實的呈現原本的色彩,對比要高,解析度要高,色差要低。
另外深景深(depth of field)的設計,也能讓醫師在調整倍率時更得心應手。
3. 光源系統:
(1) 要有優良的視網膜紅反射(Red reflexes)。
(2) 不論是氙氣燈或鹵素燈皆要有穩定的亮度,且有另外備用燈泡可在手術中迅速更換。
(3) 雖所有的亮光源皆可能損傷視網膜,有些手術顯微鏡配備有UV等光學濾片以及光源刻度調整,可將視網膜感光損傷的風險降到最低。
(4) 內建裂隙的光源設備,檢查時產生更好的對比與反射,有助於檢查病灶的變化。
4. 定位定焦:
XY軸的位移設定後可自動歸零(回到中心位置)與自動對焦功能,輔助微細的調整更細緻。

二、手術顯微鏡的術前準備與使用:
1. 歸零:
通常腳踏板的XY軸位移控制有一定的距離極限,需要將顯微鏡的位置移回中央。

2. 雙眼瞳孔距離與視差:
每個人兩眼的瞳孔距離與兩眼視差均不同,需在手術前就前親自調整好,才不會準備開始手術時手忙腳亂。

3. 工作距離:
瞭解不同顯微鏡的工作距離,預計動物仰躺後眼球的位置。準備手術顯微鏡的位置與主刀者椅子的高度。

4. 手術室中位置的設計:
手術顯微鏡,主刀者與助手,手術器械台,麻醉師與麻醉機,有時還有超音波乳化儀或雷射等儀器。這些位置有關於手術能不能順暢的進行,須在術前就規劃好。

5. 消毒與清潔保養:
手術顯微鏡術中的調整很多是需要主刀者自行決定的,如倍率、位置、焦距與亮度等,須將這些可消毒滅菌的調節輪套子拿下先行滅菌(有些調整在高級顯微鏡中,可在腳踏板上作業,就不需術前先滅菌套子)。光學鏡片的清晰度,燈泡壽命亮度,替代燈泡是否已安裝等事項均要在術前先檢查。

6. 攝影系統與電腦連線:
若您的手術顯微鏡配有攝影系統,甚至與電腦連線處理視訊的話,也要在術前重新確認檢查喔!

三、臨床眼科顯微手術應用於動物眼科:
眼科手術的發展愈來愈精細,也帶起了手術顯微鏡在眼科手術的重要地位與角色。角膜與眼內的手術,均常需要操作7-0至10-0的縫線,手術顯微鏡的發明與幫助,讓手術操作與成功率提升了不少。目前台灣動物眼科手術,還是以小動物(如狗貓)的需求為多,一台好的手術顯微鏡,的確是目前動物眼科醫師不可缺的好助手。
1. 固定動物位置:
固定動物在手術中的姿勢,最好有專用的氣枕、沙袋或固定墊來調整動物向上看的角度,動物整體要與顯微鏡垂直,眼球平面正對手術顯微鏡並將眼球置於視野的正中央,如此的角度固定後,才不會在整個眼球手術的過程中,一直在變換角度與位置,非常困擾。在白內障手術時,要有好的紅反射,除了好的手術顯微鏡之外,眼球的位置也是很重要的。

2. 倍率與景深:
顯微鏡的放大倍率影響景深甚多,倍率愈大,景深愈淺。動物仰躺做白內障手術時,一般建議倍率不要太高,視野範圍也會比較大,且可避免處理角膜與前囊不同深度時,又要經常變換焦距,其他失焦的地方又不太清楚,徒增手術的繁瑣性與困難度。等經驗技術熟練之後,在高倍率時,可依經驗迅速變換焦點來處理細節,其他地方也可顧到時,才建議整個手術使用高倍率。
新一代的手術顯微鏡有新的技術能加強景深的範圍,對於手術範圍的操作可是一大福音。

3. 熟悉顯微環境下操作:
顯微手術是將術區放大十倍至二十倍來進行,主刀者的操作與移動,也相對被放大了,練習手部的細微活動是一定要通過的第一考驗,否則傷害也會相對被放大。顯微手術著重手指與手掌的操作,手腕最好能夠有依靠,操作時穩定性會較高。

4. 眼科手術顯微器械:
一套好的且合適的顯微器械,是手術成功的一大關鍵。不同的眼科手術,需要的器械組合也不同,趕快去找尋並蒐集一套合適的顯微器械吧!

5. 小動物眼科的差異:

【術後靜養】
眼科顯微手術均屬於較精緻脆弱的手術,一般都強調術後休養的重要性,但大多小動物無法像人一樣好好靜養,常常因為活動性過大讓傷口與眼內壓力增加,造成較不預期的併發症。另外為了防止動物自行搔抓,在眼科手術後會戴伊莉莎白項圈兩週至數週不等,戴上項圈後安撫動物的情緒常也是術後休養很重要的因素。

【藥物給予】
還有,眼藥能否準時的給予也是一項重要的問題。有些眼科手術術後可能需要三種以上的眼藥,每種眼藥每天給予的頻率也不同,加上口服藥的時間,在主人給藥的規劃上可能就會複雜許多,主人在給藥的配合上也是非常非常的重要環節。

【術前評估】
眼科的學問非常大,青光眼、白內障、葡萄膜炎等棘手的問題都是環環相扣,併發症一旦出現,也相對不易控制下來,除了本身手術的技術需熟練外,瞭解眼科的每一種疾病的機制也是很重要,因為選擇一個合適的手術在一個合適的病患,才是一個提高手術成功率的方式!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