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Hartmann敷料應用於動物傷口處理之病例報告
 
 

長弘動物醫院 陳建良 醫師

本病例為一約四歲流浪公貓於去年八月份被人發現後肢跛行且皮膚異常,到院後檢查發現左側飛節關節至末端指甲處皮膚皆已壞死,並伴隨嚴重化膿及臭味。(圖1、2)

治療方式:主要以消毒水清潔消毒後以生理食鹽水沖洗,接著再以優碘消毒,傷口表面敷上消炎軟膏,最後用無菌紗布包紮,一天換藥2 次。
初期考慮滲出液較多及患畜身體狀況,輔以輸液治療。
歷經數個月治療,大部分皮膚雖已長出,但關節處仍有局部面積未能癒合(圖3、4),期間嘗試各種傷口專用藥膏,卻進步緩慢;期間大量快速生長的肉芽組織不僅影響癒合更容易造成出血疼痛,讓患畜更排斥換藥。
在一次偶然機會接觸到宇麥的Sorbalgon(藻酸鈣敷料)及Hydrocoll(人工皮)後,在姑且一試的心態下,使用一天即看出效果顯著,在一般消毒護理後,敷以適當大小的Sorbalgon敷料,隔天便可發現Sorbalgon敷料,吸收了大量滲出液而變得稠狀,看似好像化膿,但實際上卻不是,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後便可看到傷口復原良好,傷口邊緣平整且無沾粘狀況,肉芽也未大量生長,換藥動作變得更輕鬆。(圖5)

當傷口滲出液較少且只剩表層時,即可改以Hydrocoll人工皮敷料,此敷料適用於有少量至中度滲出液的傷口,外層為聚氣氨酯薄膜,可防止水及細菌滲透至傷口,另具通透性,濕氣可通透過外層,內含親水性羰基甲基纖維顆粒(CMC)及自黏性防水材質,在吸收滲出液時,CMC會轉變成膠狀及形成水泡狀,吸收一些細菌殘骸,保持傷口的清潔。(圖6、7)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