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高血壓對貓的影響與血壓量測方法 - 二
 
 

都卜勒血壓計的量測方法
在臨床上,小動物血壓的量測常因為動物的躁動,脈搏微弱等因素,在量測上相當不容易。相對來說,都卜勒血壓計對小動物而言,提供了一項最簡便、非侵入式但準確率最高的量測血壓方法。Parks血壓計普遍應用於美國及全球各大動物醫學中心,對於研究及臨床診斷幫助相當大。此血壓計原理是利用壓脈帶充氣後阻擋血流通過,利用血壓表量測壓力,壓脈帶不斷釋放壓力時,當聽到第一聲「咻咻咻」的血液開始通過被壓脈帶阻擋的血管時,這時的壓力值即代表動物血壓的收縮壓。一般建議量測動物血壓的部位包括前腳及尾巴根部。

臨床應用
低血壓:
手術中持續監控血壓收縮壓的變化非常重要,尤其是使用控制性低血壓麻醉法,都卜勒血壓計能有效協助醫師監控小動物手術過程中防止血壓過低,也是手術後進一步治療的重要依據。根據研究報告指出(JAVMA, Vol 210, No.9 May 1, 1997),手術過程中至少收縮壓需要維持在80-100 mmHg之間,才足夠維持全身各部位器官足夠的氧氣和血液灌流。

高血壓:
不管是原發性或是次發性的高血壓,對於接下來需要以藥物治療的動物而言,長期監控血壓是必須的,尤其是腎臟方面疾病的動物,血壓的評估是投藥治療的參考,具有相當重要的臨床意義。都卜勒血壓計是非侵入式血壓量測中最準確、方便操作的方法。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如果貓的平均收縮壓在170mmHg以上,可以懷疑為高血壓。

原理
都卜勒血壓計應用的原理是根據都卜勒效應,以超音波8.2Mhz的頻率,偵測紅血球在血液中流動所反射的能量。血液流速不同會發出不同的咻咻聲。動物醫院常用的Parks都卜勒血壓計,使用的感應器是小小方形探頭,塗上超音波傳導膠。另需準備血壓表以及適合各種動物體型的壓脈帶(Cuff)。為了確保量測的準確性,壓脈帶長度的40%是用來覆蓋住狗的前肢圓周,其餘的長度用來包覆與纏黏固定。如果是用在貓的前肢,
最好是壓脈帶長度的30%用來覆蓋住貓的前肢。壓脈帶綁的太鬆,可能影響到血壓量測值會偏低,綁的太緊,讀數容易偏高。

量測方法
一、在動物前肢的掌部肉墊與爪子之間,刮除貓毛或狗毛,使探頭能夠直接接觸皮膚。

二、選擇適當的壓脈帶,將壓脈帶纏繞前肢一圈但不置於阻礙血液流通,如果是測量尾巴,最好是靠近尾根的部位。

三、將Parks都卜勒血壓計開關打開,音量開關降低,以免驚擾動物。探頭部分塗上超音波膠後,放置在腳掌刮毛的位置,直接探測至聽到清楚血流聲,在聽到清楚血流聲後可以使用膠帶將探頭纏繞固定。

四、開始加壓血壓計直到聽不見血流聲,再繼續加壓20mmHg。徐徐釋放血壓計的壓力,此時注意看血壓計指針下降至哪一刻度,並專心聽第一聲血流通過血管的聲音,此時的數值即為動物的收縮壓。研究報告建議,最好重複此量測動作5次,並取得血壓平均值。

五、血壓值超過170mmHg,可能為高血壓,收縮壓低於80mmHg,可能判定為低血壓。

其他注意事項:
Parks都卜勒血壓計提供耳機傳輸聲音的功能,使用人員戴上耳機將有助於減少背景噪音,在測量清醒動物的血壓時,尤其是貓,更能減少動物受聲音驚嚇的機會。(圖七)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