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過敏的預防與治療
 
 

過敏的最佳治療方式是瞭解引起過敏的主要因素,盡量避開引發過敏症狀的過敏原。藥物的治療雖然無法從根本治療,但可以減低因過敏引起的發炎程度,解除症狀,從預防端減低過敏發作的機會。

1.預防食物類過敏:
嚴謹的過敏定義是「免疫系統對一種通常是無害的物質產生不正常或不正確的反應,包括產生過敏抗體IgE」。在這種定義下,真正引起寵物食物過敏的比例是比較低的。其他與食物過敏症狀類似,容易混淆的有食物耐受性不良,如乳糖不耐症。免疫系統問題引起的腸胃疾病,如乳糜瀉(celiac disease)(註三)。因食物被細菌或病毒污染而引發的食物中毒現象,如嘔吐、腹瀉及腹部疼痛等問題,這些症狀都容易誤診為食物過敏。

在狗狗中常見引起食物過敏的有肉類如豬肉,海鮮類如蝦蟹,與小麥製品有關的食物如麵包、餅乾等。另外蛋黃、蛋白以及蛋類製品,亦常發現引起狗狗過敏反應。減少食物引起的過敏,可配合減敏配方飼料,避開容易引起過敏的肉類或添加物。

2.預防環境類過敏:
環境類過敏原中,以引起寵物過敏的塵 最為常見,塵 主要孳生在寵物的床墊、不常洗滌的狗狗衣物,寵物的絨毛玩具,家中某些具有軟墊的沙發、家俱中。塵 以人類及動物脫落的皮膚碎屑、黴菌和有機微粒為食物,喜歡的溫度是攝氏 25-28 度,最適合繁殖的濕度為73%。塵 和其排泄物是引起過敏的主因,造成寵物的氣喘、鼻炎和濕疹。預防塵 引起的過敏需保持室內清潔,降低濕度,避免給寵物使用絨毛玩具,常清洗且最好能用高溫洗滌(超過60℃)寵物睡墊,並避免室內使用地毯。

3.其他預防過敏之方法
1. 打造避免過敏原的居家生活,時常清洗狗貓常接觸的棉被、枕頭、窗簾,避免使用地毯等。
2. 打掃室內或儲藏間時盡量避免灰塵揚起。
3. 花粉過敏者於該植物盛開時節應避免到有該植物之地區。
4. 保持室內溼度,定期使用除濕機,降低黴菌與塵 滋生。
5. 沒有吃過的食物,勿同一時間讓寵物大量攝取。
6. 放置過久的食物,應注意有無黴菌的產生。
7. 定期追蹤檢查,了解過敏原的圖譜是否有變化。
8. 維持正確的餵養習慣,勿餵食寵物人吃的食物。
9. 攝取益生菌,改變免疫平衡減緩過敏發生。過敏的最佳治療方式是瞭解引起過敏的主要因素,盡量避開引發過敏症狀的過敏原。藥物的治療雖然無法從根本治療,但可以減低因過敏引起的發炎程度,解除症狀,從預防端減低過敏發作的機會。

常用藥物治療
過敏治療,一般初期使用藥性較弱的藥物觀察情況,若症狀無法好轉,就要先使用效果較強的類固醇抑制發炎症狀,使症狀先減輕,再更換為較弱藥物或其他非類固醇抗炎症藥物等,這些治療都需要考慮類固醇的副作用問題。類固醇是抑制發炎症狀的藥物,而抗過敏藥物則是能夠有效預防或抑制過敏反應的發生。
以下為常見過敏疾病之用藥種類:

1.氣喘:
控制藥物(預防藥物、抗發炎藥物)、類固醇(口服、吸入、針劑)、肥大細胞穩定劑、白三烯受體拮抗劑、緩解藥物(支氣管擴張劑)、β2交感神經興奮劑、茶鹼製劑、抗膽鹼製劑等。
2.過敏性鼻炎:
抗組織胺藥物、抗發炎藥物如類固醇製劑(口服、噴鼻劑型)、肥大細胞穩定劑、去充血劑
3.過敏性結膜炎:
人工淚液、抗組織胺、肥大細胞穩定劑、類固醇製劑。
4.異位性皮膚炎:
保濕劑如尿素、類固醇製劑、抗組織胺藥物、抗生素藥膏、局部塗抹免疫調節劑藥膏。

其他輔助性治療與試驗中治療方式
過敏的預防與治療除了以上所概述的方式,其他亦有:
1. 減敏療法(註四),但此療法亦有其限制性。
2. 經口服免疫耐受性療法,是同樣利用免疫系統機制,例如將花粉放入膠囊中經口服,進入腸道之後溶解,抑制IgE的產生,而此療法還在試驗階段。
3. 療法,是利用 抑制抗體產生或控制過敏反應,達到治療目的。
4. 基因治療,此法雖被視為未來治療過敏的主流,現階段也是以動物試驗為主,但困難的地方是一定要鑑定出與過敏有關的基因才能進行治療的研究,所以尚待日新月異的研究結果。

其他研究報導,增加體內的益生菌可強化免疫系統,改善敏感性體質,預防過敏反應發生。讓寵物適量攝取含omega-3脂肪酸、抗氧化物等減敏配方飼料,對腸壁有益,且可降低與過敏症狀有關的發炎反應。

名詞注解
註一:飲食排除(Elimination diet or exclusion diet):
要確定某種食物是否引起過敏反應的原因時,就把該食物從日常飲食中去除,然後再加回來的方法。一次通常只試一種食物,以找出引發問題的食物。

註二: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皮膚的慢性發炎症狀。如果症狀溫和,就是皮膚乾燥、有點脫皮,但如果病情嚴重,也可能變紅、長水泡或潮濕,並且刺激皮膚,使皮膚發癢。

註三:乳糜瀉(Celiac disease)
乳糜瀉是一種慢性腸道吸收不良性疾病,因患者對麩質中的麥膠蛋白成分過敏引起。

註四:減敏或免疫療法(Desensitization or immunotherapy or allergen immunotherapy or hyposensitization):

治療過敏的一種形式,持續一至三年,將引起過敏的過敏原少量注射到寵物體內,最初的第一個星期注射1-2次,幾個月後減少到一個月1次。緩緩增加過敏原的量,建立免疫系統的容忍力,以達到減輕或消除過敏症狀的目的。這種治療方式有其危險性,且不適合非季節性氣喘、四季性過敏性鼻炎、消化系統或皮膚過敏的治療。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