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Mindray M7Vet 彩色超音波 使用心得分享
 
 

慈愛動物醫院 台北總院 陳俊達 院長

Mindray M7已經出來幾年了,自從3年前第一次接觸這部機器,只是當時對於Mindray這品牌印像並不深刻,若是聽到超音波的機型,總是先會想到世界大廠,例如GE、Philips、TOSHIBA 、eSaote MyLab系列及西門子。雖然Mindray品牌在台灣不見得知名,但是剛好有機會一試Mindray M7,稍微試掃了一下基本心臟切面還有腹腔器官,當時就發現影像解析度還不錯,心臟的壁是很清楚的,沒有過多雜訊,彩色也夠敏感,而腹腔探頭,脾臟,膀胱,腎臟的皮髓質,也都能非常清楚的呈現,自那時開始就對Mindray M7有著不同觀感,原來Mindray影像表現並不遜於其他廠牌,於是開始蒐尋M7的相關資訊,原來2010年mindray M7曾經獲得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而德國紅點設計大奬是由全歐洲最具聲望的德國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設立,擁有50多年歷史,是世界工業設計競賽中頗具聲望的獎項。參賽的產品只有在創新、功能、品質、生態的相容性、耐久性、象徵性和產品與環境協調性等多項指標都表現卓著,才能獲此殊榮,所以M7也成為考慮購買的考量之一,不過當時也是因為經費,品牌能見度,想多再觀察一些時日,例如觀察其穩定性和同業的評價如何等,直到2014年十月終於入手這部機器。

想要入手的理由
過去在還沒有彩超的日子裡,除了一邊學習臨床超音波影像學,並了解彩色杜普勒在臨床上的應用,且不斷的demo各家廠牌彩色超音波儀器,無非是想要找到真正適合臨床上使用的機器,近幾年大廠如GE、Philips、TOSHIBA eSaote MyLab等,有陸續推出新的機種,但是實際使用的結果,發現各家的機子表現都有其獨特及不俗的表現,就好像有些廠牌,心臟的功能很強,無論是2D或心臟血流的飽滿度及異常的偵測都非常好;再者某一廠牌,則是強調腹腔影像的畫質,最簡單就是看肝脾腎回音性比較,還有腎臟皮髓質界線,腎臟微小血流偵測敏感度,是否每個腹腔器官都能清楚分辨不會模糊界線;而有些機器則是後製十分強大,可以減少患畜待在台上掃描的時間;另外有些機器超音波畫質顆粒表現會粗一些,強調真實感,或是有些畫質則會細緻些,去雜訊的功能強,部份機種操作起來,都是十分人性化,容易了解及找到所要的功能鍵,這些廠商的機子,各有其優缺點,但如何做選擇完全是要看個人在使用上的習慣及喜不喜歡機子本身影像的調性。

為何在最後會選擇M7這部機器的考量是有幾個重點,第一是機動性,因為附有一個專用的外出行李箱,可攜帶超音波機器及至少二支探頭,保護性不錯,像有時會需要到分院或其它醫院會診時,就可以很放心的帶出門,不必擔心碰撞及損壞。第二是靈活性, Mindray M7有一個專用的台車,不僅將機器牢牢的固定外,並附有轉接座可以插上最常用的三支探頭,同時也可增加熱感機及隨插即用可燒錄的光碟機,或者是接上彩色雷射印表機,以利在門診掃描完成時,可以即時燒錄影像或列印出來給客人。台車體積並不龐大,移動時十分輕巧,因為醫院內有四個門診間,常常要和醫生們會診,所以有需要的時候,就會快速的移動M7前進到要會診的診間,別看小小的便利,這不是大台機器能容易做到的地方,當然大台超音波是可以顯得氣派,但這部機器定位是可以快速移動並協助診斷用,當然機子本身也有內建電池,可以不插電的使用一段時間,就像筆電一樣。平常充好電後,等到要用時只要推到診間,開機掃描完後就再把機器推走,不用再插上電源,因為插上電源線,有時也會擔心狗狗在診間內衝撞還有人員走路時不小時拉到線而造成危險,降低損壞機器的可能風險。第三考量是機器本身價格及個人預算,因為到目前為止,要在不到150萬的彩色超音波機器裡,找到同時心臟及腹腔都有水準以上表現的選擇並不多,而Mindray M7雖然心臟及腹腔表現與大廠高階機種相比都不是最強的,但是以一般非研究單位的動物醫院來評價,要掃描心臟及腹腔影像及做成一份完整分析報告來給飼主,就足堪使用了!第四考量是後續維修的成本,時常聽到知名大廠的維修費用都十分驚人,往往過保固後維修就要10-30萬,看壞什麼部位,因為早有認知,不論是那種電子產品,總是會有壽命及損壞的一天,假設若有一天需要維修,或許費用上能省一些,也是減低不少負擔。Mindray M7由於是原廠代理,在維修料件上確實會比許多廠商要便宜許多,其次是過去Mindray 系列的超音波也銷售好幾年,台灣很多動物醫院都有購置,目前來說並未傳出有什麼重大災情,縱使有些小問題,也都能在原廠的支援和不增加醫院的負擔下妥善的處理。總而言之,歸納出幾個重點:M7移動輕巧攜帶方便,並以彩色超音波機器來說入手,價格較為親民,後續維修也較能負擔,最後影像方面,不論是心臟或腹腔都具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人性化的設計
再進一步談到M7的台車,除了可以在醫院快速移動於診間很外,而且還可以調整高度,因為在診間使用中,或站或坐,在各個診間的診療台的高度也不一定是一致的,在掃描完成後,也要利用超音波的的螢幕來解說給客人聽,就能配合客人的高度及坐姿讓客人能清楚看見畫面。而過去有些醫師會覺得筆電式的螢幕太小,但事實上,現在M7可以將掃描的影像放大到全螢幕,也可以外接到液晶大螢幕上,到目前都沒有飼主反應有看不清楚的情況。在掃描完成後,其i Station是功能非常完整的工作站,內有160G儲存硬碟可簡易歸檔病例和儲存圖與影像檔,並提供便利的產出報告。此外,也可利用USB存取並輸出RTF/PDF檔,進而使用WORD來修改報告。
利用USB及隨身硬碟快速的存取剛剛掃描過的影像相當方便,因為機器本身的硬碟空間也有限,所以用USB掃完存取出來,在別的電腦上再整理病例及存檔就顯得十分重要。M7利用USB存取出來的檔案,可以直接在別的電腦主機或是平板來讀取,不必再轉檔,也不需要特殊軟體來讀取影像,只要電腦螢幕和平板電腦畫質不錯,基本上都會呈現和超音波機器掃描影像一樣。

值得一說的是,向原廠訂購定機器時,通常需等待至少一個月的時間,因為訂購後,機器才會開始從原廠製造,以確保訂購的醫師拿到的機器都是最新出爐的,而非市面上的庫存機器另外,機器的外觀就像一台有提把的扎實筆電,雖說是塑料機殼,但其銀白色的設計,個人覺得頗有鋁合金的金屬感在,邊緣圓滑,開機後鍵盤呈現白色燈,搭配作業螢幕為藍底,整體外觀相當有科技感,質感也還蠻不錯,中間的滾輪球也會持續發光,辨識度極高,操作時,只要是有起動的功能按鍵或正在用的功能,按鍵都會從白色燈變成橘色燈,螢幕上的功能鍵位置也會搭配鍵盤上的按鍵,所以除了可以清楚知道目前操作是屬於那個狀態外也能快速的調整所需要的功能,基本上用右手掃描患畜,左手是可以很輕鬆的操作操音波上的所有按鍵及功能調整。我們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Mindray M7超音波教學訓練影片,能幫助使用者了解這部機器的功能與操作以及畫面表現。

滿意的實際表現
而當初會購買彩超,最重要的還是有二個要考量因素,分別是腹腔器官的血液灌流評估及心臟的量測。雖然心臟完整的2D掃描也能評估心臟狀況,但若能加上血流的評估,是可以使得心臟病的診斷及用藥更加精準,而且利於微調藥物。探頭使用上,M7最常配置的心臟探頭是P7-3S,這支心臟探頭實際使用這幾個月使用下來發現,只要是體型不要太胖的瑪爾濟斯到黃金獵犬的心臟都能兼顧,並得到所診斷想要的心臟切面,惟體型太小,如只有1-2公斤以內的犬貓,較胖或是肋間較窄的犬貓,這支探頭會稍為吃力些,不過M7還有一支更小的心臟探頭,就足以應付超小型的犬貓或肋間細的犬貓。整體門診來說,P7-3S這支心臟探頭還是最多人選擇的心臟探頭,M7的心臟量測功能非常完整,由於量測的項目太多,每位醫師可以根據自已平常慣用測量的項目,整理在螢幕量測的列表裡,並把不常使用的功能刪除隱藏,其心臟報告也是如此。可以根據使用者的習慣來呈現報告的數據內容,特別的是,若有些內鍵心臟量測還不夠用,還可以透過寫入計算程式的方式,自訂的量測功能,相當的人性化。
再來就心臟2D而言,利用P7-3S這支探頭,只要體型不要太小,肋間不要太細,掃描切面正確,要得到標準的心臟切面,如左右側長軸四腔室,五腔室,短軸切面,基本上都不會太難,在M-MODE,常會需要壁的厚度,與心室收縮與舒張的距離計算,其心肌壁的界線也都能清楚表現出來,彩色部份對於逆流的偵測敏感度高,容易快速了解是否有逆流等相關疾病,量測心臟血流,也常要測量二尖瓣,三尖瓣,主動脈和肺動脈的血流,基本上只要採樣時放的位置正確,瓣膜血流也是能容易的把波形做出來。

M7具有完整的組織都卜勒成像功能TDI,包含TDI速度成像-TVI(Tissue Velocity Imaging),TDI能量成像-TEI(Tissue Energy Imaging),TDI頻譜圖-TVD(Tissue Velocity Doppler),TDI M模式-TVM(Tissue Velocity M),另外也有TDI-QA定量分析軟體,可以描繪最多8個點的心肌運動的速度和方向,隨時間(心動週期)變化的曲線,這對觀察和判斷局部心肌相鄰節段之間運動的同步性有非常大的應用價值,不過就臨床上最常用的還是TVD,將脈衝都卜勒取樣容積(Sample Volume,SV)放置心肌上,例如二尖瓣環基部,針對心肌運動速度及時間進行定量分析,量測時會呈收縮波S,舒張早期波E,舒張晚期波A,通過測量,比較三種波形的速度和時間,可以定量地評估左心室壁的收縮和舒張功能,只要放的位置正確,很容易就可以把三種波形測出來。

附幾張,最近用M7實際得到的一些超音波圖像

M7在M-MODE測量上,還有個Free Xros M (Anatomical M-Mode) ,由於有時患畜姿勢上的限制,無法將心臟的角度掃描的很正切,所以這功能可以在M-Mode的採樣線上做角度變化,配合實際心臟掃描的角度做採樣,一樣可以得到切面,不過實際用起來,還是原來的M-MODE畫質是最清楚的,Free Xros M這功能是方便在患畜姿勢或肋間角度不好抓時,多一個方便我們取得切面的工具。


在腹腔探頭最常用的就6C2S這支探頭,小小一支,弧型探頭,實際掃描起來,對於小型犬貓腹腔一直到黃金的腹腔,基本上要區別出各個器官的邊界都不是難事,跟以前使用的黑白超比起來,可以感受最明顯的地方就是,終於可以把腸管的分層給掃出來,在掃黑白超時,最擔心,就是器官邊界不明顯,回音性在肝脾腎的比較不清楚,腎臟皮髓質及直徑都無法清楚呈現,當然現在有M7配合這支腹腔探頭,這些問題,大部份都能獲得改善。除此之外,就是有血流量測功能,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是否有腫瘤存在,器官的灌流好不好,血流阻抗情況,就整體應用來說,在平時門診腹腔掃描的的診斷能力,相對於單純只使用黑白超而言具有大幅的提昇。

M7目前可以搭配的的探頭很多,其線性探頭在畫質上,更是細緻,尤其是在看腎臟皮髓質回音性及血流上的感受最強烈,也有機會掃出漂亮的樹狀血流,當然腸壁和膀胱壁的界線的清晰度,也都超越弧型探頭,不過由線型探頭的掃描面積較小,通常臨床上會先用弧型探頭大範圍掃描,確認病灶處後,再使用線性探頭來讓畫面更漂亮。

結論
上述的這些圖,都是最近實際掃描得到的圖片,雖然剛剛入手這部機器才三個月,了解還不夠深,不過個人認為,這些畫面,只發揮了機器的50-80%的功能,隨著對機器的了解,各功能鍵的特性掌握,慢慢的微調,絕對可以再提昇畫面的品質,這段入手使用期間在臨床上無論是心臟或腹腔的病例也都有因為M7這部機器而使得確診率增加,並能夠提供給客人更精美的超音波報告。使用到目前為止除了機器有者不錯的影像表現外,這幾個月下來,原廠也都很積極的來院協助調整機器上的功能設定,並且解決使用上的疑問,在後續服務方面也值得信賴。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