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Mindray 5000Vet 五分類血球分析儀 使用心得分享
 
 

獴獴加動物醫院 邱建竹醫師

宇麥今年推出了一款操作簡單、外型俐落大方的新一代mindray五分類血球分析儀 ─ 5000Vet。原本醫院內也是使用mindray的三分類血球分析儀,其機器就有簡易上手、耗材成本低及維修保養容易等優點,也是目前市場上血球分析儀的主力機款。但是有何誘因促使醫院來升級最新一代的五分類血球分析儀,其實有幾點可以與大家分享:

分析的精準度:
醫院會選擇血球分析儀無非是要取代耗費人力的鏡檢,雖說現在三分類的血球分析儀的準確度已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並不能完全取代人工鏡檢,因此才有以先進雷射技術來分類血液。而5000Vet更是採用更精準三角度雷射散射(Tri-angle Laser scatter),再加上獨家化學藥水分流(Chemical dye)和流式細胞儀技術(Flow cytometry technology),比目前動物用的五分類血球分析儀更加精準。至少,院內在齧齒類動物血液數值分析上,精準度更加可靠,對醫院診斷上助益良多。然而值得一提,隨者每次更新,可檢驗的物種會愈來愈豐富,5000Vet也是目前唯一有熊貓檢驗參考數據的動物專用血球分析儀。

操作簡易維護容易:
機器上有目前最流行的觸控式螢幕,操作上既直覺又簡單方便,不論是分析報告、故障排除、更替藥水和機器狀態只要一指就能搞定。再者,很重要的是,採樣全血只要15微升!這對於極不易抽血的小動物來說,幫助很大。其次,耗材費用也是五分類現有機種裡最便宜的,跟目前台灣市面上五分類分析儀比較只要不到3分之1的耗材成本,對於醫院負擔減少許多,甚至可以與市場上的三分類血球分析儀相差不遠。另外除了不用外接特定的電腦外,檢驗時間只需短短的60秒,報告結果馬上出爐,並且可以自我設定多達20組參數,對於非犬貓的醫院而言,只要有參數範圍,就能擴充檢驗動物的種類,對醫院來說的自主彈性相當高。

最後,雖說升級五分類的血球分析儀是一筆不小的經費,但是在幫助診斷精準、醫療品質提升和飼主信心的三方考量下,mindray最新的5000Vet應該是目前最物超所值的五分類血球分析儀了。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