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犬貓常見的心律不整-心室早期收縮
 
 

藝林動物醫院暨醫學檢驗中心 蔡盈庫 醫師

一般而言,心臟的起始電流來源為SA Node。但是在某些原因下,心室會產生不正常衝動,其最大的特徵便是奇形怪狀的QRS波,因為電流的傳導是藉由肌肉細胞,所以QRS波的時間便拉長並且奇形怪狀。另外一個特徵是無法藉由AV Node讓SA Node啟動來重新起跳,所以會發現代償性的中止。如上圖:第二個波為奇形怪狀的QRS波,此QRS波為負的,可知其衝動來自左心室的早期收縮。所謂心室早期收縮,表示其節律點來自於心室,而非SA Node,這些衝動在心室的某一個柏金起纖維(Purkinji fiber)產生後,不透過正常的傳導方式傳導,結果傳導的時間便會拉長。(註一)

心電圖的特徵:
1. 心跳速率可能為正常:節律可發現在規則的心跳中會插入一個心室早期收縮的衝動,形成一個不規則電流衝動。
2. QRS波為奇形怪狀:並且無法發現P波,T波在其對面。
3. QRS可正可負:如果為負的QRS波,表示其衝動來源為左心室,稱之左心的VPC;反之,如果為正的話,則為右心室,稱之右心的VPC。
4. 可以藉由QRS波的型態來判斷VPC為單焦點或多焦點,:如果QRS波的型態為正、負都有,則VPC為多焦點VPC,如果只有一種型態的QRS波,表示其為單焦點的VPC。
5. 與P波無相關性:會發生代償性的中止。心室以上的早期收縮會讓SA Node正常發生作用,但是心室早期收縮並不能透過AV Node讓SA Node產生正常的作用。

發生VPC的原因:
1. 先天性:對狗而言,心律不整最常見的便是VPC,如原發性的心臟疾病或其他的疾病影響到心臟等。少部分狗本身心臟沒有結構的問題,但是也出現VPC。
2. 心臟方面疾病:例如:鬱血性心衰竭(CHF),心室會擴大,心室的柏金起纖維(Purkinji fiber)受到刺激而產生VPC;又或是心肌梗塞、心包囊炎、腫瘤轉移至心肌內等,都會對心肌產生刺激導致VPC的產生;另外,某些心肌本身的疾病,如擴大性心肌病、肥大性心肌病、車禍造成的創傷性心肌發炎等也會導致該疾病。
3. 遺傳性:在德國狼犬、黃金獵犬、拳師犬、杜賓犬中容易發生心室性心律不整的心肌疾病。
4. 車禍:通常是心肌創傷所導致,故車禍發生後72小時內應該連續使用心電圖來監測。
5. 二次性的心臟影響:如動物激動、缺氧、貧血、尿毒、子宮畜膿產生的腸內毒素等都會影響心肌作用進而導致VPC。常見的子宮蓄膿,治療的方式常為手術摘除子宮卵巢,手術前和手術中應該全程使用心電圖監測。此外,胃扭轉會產生腸內毒素、胰臟炎會產生心肌抑制因子,犬小病毒感染(Parvo virus),萊姆病等都會造成心肌病變進一步產生VPC。
6. 藥物:digitalis, epinephrine, milrinone等抗心律不整藥物過量;麻醉藥,如Halothane常會造成心肌的敏感。此外, Atropine使用初期心跳會轉趨慢,接著便發生心房心室阻斷,緊接著發生VPC,之後心跳才加速。
7. 電解質的異常:低血鉀、低血鎂、低血氧及酸鹼異常的壯狀況下也容易出現。
8. 貓高甲狀腺素症。

治療:
發生VPC時,除注意有無其他的原因存在外。也要注意心律不整的問題。我們通常將VPC分為三大類:
1. 良性VPC(Benign VPC):焦點為同一個焦點,每分鐘次數小於五次。通常不需要給藥,且對血液動態沒有影響。
2. 複雜性VPC(Complex VPC):每分鐘20-30次,VPC落在前面SA Node T波的附近,此種現象稱之為R on T現象,(R on T Phenomenon),此時,T波的位置表示心肌在-90mV電位突然出現的刺激,容易產生心室性心跳過速或心室纖維顫動,此種現象相當重要,即使只發現一次,也要處理。或者有很多個焦點的VPC也應立即給予處置。所謂的多焦點的意思在於電流衝動來自心室內的各個可能的位置,而非單一位置,此時心電圖下會出現數個情形怪狀的QRS波外。每個QRS波的波形彼此間也不相同。此時,會嚴重影響血液動態,動物本身會很虛弱、甚至暈倒,需要治療。
3. 惡性的VPC(Malignant VPC):連續出現多個VPC,動物常會暈倒,容易變成心室纖維顫動。


1. 緊急處置:Lidocaine:2%,1ml/5kg IV,穩定後,將Lidocaine加在點滴內。
2. 沒有同時出現鬱血性心臟疾病或是高血壓:此時,初步治療會選擇β-blocker,如propranolol (0.2-1 mg/kg PO q8h),atenolol (0.2-1 mg/kg PO q12h),或是metoprolol (0.2-1 mg/kg PO q8-12h)
3. 同時出現鬱血性心臟疾病或是高血壓:此時,初步治療會選擇第一級抗心律不整藥物,例如:procainamide (8-20 mg/kg PO q6-8h),或mexiletine(5-8 mg/kg PO q8h)
4. 支持療法:注意血液中的酸鹼度、離子代謝變化給予矯正的藥物。



1. Lidocaine 對於貓來說比較有毒性,所以通常不建議使用。緊急使用上建議使用propranol (0.02mg/kg IV slowly),最高可以使用到1mg/kg。此外,也可以使用 Atenolol (6.25 mg PO q12h)
例6-55:第五個心跳可以發現P QRS波,此時的P波來自SA Node,但QRS波並非正常的波形,而是由AV Node來的QRS波, 雖然感覺上好像是一個正常的P QRS波,但此為融合的心跳(Fusion Complex)。也因有兩個焦點,所以屬於複雜性VPC,需要立即給予治療。註二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