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BNP在犬貓心臟病的應用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編輯部

犬貓的心臟病發生率在寵物平均壽命提高、高心臟病風險的品種繁殖增加,以及獸醫師針對寵物心臟病診斷與治療技術的精進,使得犬貓在心臟病發病率也持續升高。傳統上,診斷心臟疾病大多包含了詢問詳細病史,聽診理學檢查、X光、心電圖,還有最常用來診斷與追蹤病情的心臟超音波等技術與設備。在診斷上,部分需要依靠相當的臨床經驗,如理學診斷。也有部分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甚至高度的醫療專業,如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的診斷,除了技術面外,診斷設備對動物醫院而言也是一筆相當大的花費。近幾年來,透過實驗室測定血清中Cardiac Markers,如CK-MB、Troponin i、BNP等(圖一),也可評估心臟疾病的狀況,在犬貓的心臟疾病中,尤其以BNP ( Brain-type Natriuretic Peptide)具有協助診斷心臟疾病的參考價值。

1988年Sudoh 等學者在豬的腦組織中萃取出B型前腦排鈉利尿胜肽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BNP)(圖二),後來發現心室肌肉細胞才是主要分泌的來源。BNP是分子量很小的心臟荷爾蒙,在心室中製造,當心肌伸展或是心室張力異常時會釋放到血液中,例如當左心室功能異常受到壓力增加時,心肌細胞會分泌荷爾蒙前驅物 proBNP蛋白,經由特定酵素裂解而成NT-proBNP蛋白以及BNP蛋白。BNP蛋白數值的升高,亦即代表心衰竭及心臟疾病的嚴重度提高,另外也可應用於診斷左心室功能異常、心臟衰竭的分期與預警,確診及治療監控。因此測定NT-proBNP或BNP的濃度可以說是治療心臟病與早期診斷有價值的指標。

犬隻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考慮檢驗BNP
年齡超過六歲以上,有心雜音或心律不整、運動耐受力下降、有咳嗽、過喘、呼吸窘迫、活動力下降、食慾下降、容易疲勞、粘膜蒼白等症狀,或需要麻醉前,皆可以考慮抽血檢查BNP。

檢驗BNP在臨床上的幫助
在動物的心臟疾病的問題上,有時很難精確診斷,因為動物的症狀可能既不敏感也不特別,尤其是病畜的年紀很大,症狀輕微,或共同存在類似心衰竭的疾病例如肺疾病、肥胖症。即使使用高階心臟超音波,如果病畜無法配合,或掃描影像因為各種原因無法調整到可以精確測量的圖樣時,這種情形不僅容易誤判,診斷上也很令人困擾。若能搭配BNP在診斷上有幾個優勢,如(1)只需抽血檢驗、(2)檢查時間短大約10分鐘、(3)能精確以數值量化心臟疾病的嚴重性、(4)能評估投藥計畫的效果與調整、(5)對於預後的穩定控制或死亡率有診斷價值。其中,也有文獻建議可以搭配Troponin i的數值做整體的評估。
根據研究資料建議,若BNP的數值<6 pg/ml,可能是心衰竭或心臟疾病的機會較低,如果BNP的檢驗數值>30 pg/ml鬱血性心衰竭臨床症狀非常明顯且需要治療處置(圖三)。BNP的檢測對犬隻的臨床症狀上是很好的輔助工具,不僅可以排除或精確診斷病畜呼吸性的窘迫以及耐受下降是否為心臟疾病造成,也可以輔助心臟超音波在診斷心臟疾病進程上的重要參考指標,更是與飼主溝通預後以及治療計畫的極佳應用工具。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